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关怀版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 正文
海口市政务管理局副局长周小军:政务服务一体化 群众办事便捷化
2023-04-20 14:28:05 来源: 海口学习平台

作为海口政务服务智能化、信息化、便利化的推进者、执行人,他带领队伍用一项项便民利企的改革举措,为海口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用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取企业群众获得感的“加法”,在服务海口发展大局中扛起一名党员干部的担当。他,就是市政务管理局副局长周小军。

2020年8月,在市委编办工作的周小军调任市政务管理局,分管政务服务信息化工作。到任后,他积极向老同志请教,向业务骨干、技术人员咨询,很快摸透了业务流程。

“除了要很懂政务业务,还得明白技术实现原理,前段时间我们想上线一个应用,咨询技术公司需要花费十几万元研发。我重新思考了下业务流程,提出换一种逻辑方式,技术人员听后告知,不用花钱就能实现了,节省下来的是真金白银。”周小军笑着说。

工作中周小军注意到,海口老人领取长寿补贴,需要每个月到居委会申请填表。如今手机这么智能,为什么不用人脸识别技术免去老人跑动?对此,周小军带领团队反复研究论证,又同市民政局沟通协调,通过优化办事流程,引入人脸识别系统,开发智能审批数据比对系统、共享人口信息等举措,实现“高龄长寿老人补贴”事项“线上办、智能批、零跑动”。同时,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定期自动推送符合申请条件的老年人信息到各镇街服务端口,由网格员上门为老年人提供“门边服务”。至今,该事项办件量总计超30万件,超88.1%的办件为线上申请。

“做政务服务信息化工作,必须要有用户思维,我们经常从12345热线收到的高频投诉件中发现问题,再带业务处室工作人员和技术团队一起系统地研究解决方案。”周小军说。

围绕办事人高频痛点、难点、堵点,周小军带领团队不断推进不动产转移登记“一窗联办”、高频电子证照数据共享“免证办”、房租租赁备案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政务服务集成办理“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举措,全面提升海口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在国务院电子政务办2022年发布的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能力评估报告中,海口政务“服务方式完备度”指数首次进入全国前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海口市审批服务局)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