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关怀版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 正文
海口市政务服务零跑动改革案例入选央视《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报告》
2023-04-04 09:03:35 来源: 海口市政务管理局


    4月3日下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报告》 在北京梅地亚中心正式发布。这是总台自2018年以来,连续第四次发布营商环境相关报告。活动现场重点发布了《报告》的三项亮点成果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城市”“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县(市)”“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举措十大关键词。多位城市市长、营商环境主管部门代表、权威专家、企业代表共同出席,见证《报告》亮点内容发布,并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建言献策。

    《报告》着眼共享城市创新经验,展示城市创新风采。除关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还创新加入GDP超万亿元的经济活跃城市。2022年度《报告》进一步拓宽视野,将县域营商环境纳入观测范围,展现出我国营商环境创新优化进一步向深向实发展的良好态势。

海口以市场机制改革、对外开放提升等2个创新亮点,入选《报告》“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城市”。海口市政务管理局《推进政务服务“零跑动”改革,实现便民利企》入选《报告》创新案例。

2022年海口市为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创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核心,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重点,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着力推进政务服务 “零跑动”改革,全省首推 “无实体证照”,改革,强化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实现 44 类高频电子证照线上数据自动获取,线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推动建设的 “区块链+电子保函”应用系统,以移动 APP 的便捷化方式实现线上申请、核验、支付提交、解密、承兑等让企业 “一次都不用跑”,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通过顶层统筹谋划,锚定 “零跑动”目标;线上线下融合,增强“零跑动”协同;拓展自助服务,提升“零跑动”能力;推行贴心服务,体现 “零跑动”温度;运用现代科技,助力 “零跑动” 改革等措施实现线上政务服务能力显著增强,自助服务便利程度大幅提升,流程优化促进办事更加便捷,群众办事效能大大提高,敬老孝老服务尽显人性关怀。全市事项可网办率94.91%,全程网办率89.1%;所有事项平均承诺办结时限较平均法定办结时限压缩了76.73%,即办件占比52.55%,“秒批”事项287项。全市事项可网办率94.91%,全程网办率89.1%;所有事项平均承诺办结时限较平均法定办结时限压缩了76.73%,即办件占比52.55%,“秒批”事项287项。“高龄老人长寿补贴发放”、“老年人优待证办理”等11个事项实现“线上办、智能批”。

海口市政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秋云作为上榜城市代表上台发言,表示2023年海口市营商环境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紧扣“四最”要求(最低市场准入,最简权力清单,最优审批服务,最有效监管),深化零跑动改革,开展数字化赋能行动,重点在加快自贸港政策落地,制度集成创新,转变政府职能等方面继续提速、提质、提效,着力打造政务服务高效便捷、市场环境开放包容、贸易投资自由便利、政策制度公平透明、城市治理智慧融合的一流营商环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海口市审批服务局)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