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关怀版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 正文
机遇海口 活力海口 | 海口政务“服务方式完备度”指数首次跻身全国前十
2023-01-09 09:51:46 来源: 海口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海口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2022年以来,海口“一网通办”水平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超94.91%,“零跑动”事项可办率达88.26%。

    

海口在全省首推“无实体证照”改革,2811项政务服务事项推行“信用等级审批”服务模式,政务“服务方式完备度”指数首次进入全国前十……政务服务出新招,营商环境提质效。去年截至12月底,海口新增市场主体78万户,增长169.7%,全省占比81%。


梳理事项

集成办理省时省力

    

1月4日,市民游客中心“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大厅”,市民颜女士刷过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后,不到2分钟就自助打印好无房证明。“这里除了能打印无房证明,还可以打印住房公积金缴费明细、个税完税证明、出具临时身份证明等,自助办理业务种类非常多。”颜女士笑着说。

  

市民游客中心导服组工作人员杨晟昆介绍,“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大厅”配备来自8个部门的24台自助设备,包括不动产产权证明打印机、社会保障卡一卡通自助智能机、印章智能自取柜、发票申领自助终端、执照印章自助领取并联机等,可办理含跨省通办事项在内的1685项业务,方便企业群众非工作时间办事,目前日均接待市民约3000人次。此外,海口在社区、镇街、村委会的便民服务中心、超市、学校等场所投放186个“政务便民服务站”,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去年以来,海口将营业执照、身份证、行驶证等高频电子证照在个人和企业办事中的关联应用,覆盖市、区、镇街、社区四级共476个部门,10000多个政务服务事项28533份材料申报时免于提交。

    

同时,海口打造全市统一在线政务服务总门户,依托海南省政务服务网、椰城市民云APP,全新规划并建成全市统一的网上办事大厅与掌上办理平台“海好办”,实现统一、高效、便捷的网上办事体验;完成市、区、镇街、社区四级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全市已有10000多个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网上办事大厅集中展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超94.91%。

    

此外,通过“一窗联办”改革,海口二手房转移登记实现“全科式”集成办理,不再限制交易对象、交易种类、土地性质等交易条件;实现“十件事一次办”,可同步办理土地性质变更、住建网签、税务计税等8个部门10项业务。

   

电子数据广泛应用,大大压缩了海口企业开办时间,提升了政务服务办事效率。海口政务部门为新设企业免费刻制首套实体印章、赠送税务Ukey、提供证照免费寄递等服务,帮企业节省一笔开销。

    

提升效率

“零跑动”成办事常态

    

“您当前的海口市房屋租赁证将于30天后到期,如需续办,请在合同终止日期前登录海南政务服务网或海易办APP、椰城市民云APP搜索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续证事项进行办理。”日前,市民方女士收到这样一条短信后,与租户约定时间,通过手机在线办理取得了新的房屋租赁证电子证照,全程不到10分钟。

    

以往,房屋承租双方要到房屋所在区级政府服务大厅,现场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续证和注销业务。如今,通过海南省政务服务网、海易办APP、椰城市民云APP等渠道可实现线上线下一网通办、跨区通办。

    

市政务管理局电子政务科副科长黄世满表示,2022年以来,海口定制开发“房屋租赁备案”智能批系统,上线以来累计录得相关办件超6.8万件,超13万市场主体和群众享受到政府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便利。

    

“阿婆,您看这里,摇摇头、眨眨眼……”近日,市民谭玉珍老人在美兰区海府街道办龙舌坡社区网格员唐海燕手把手地引导下,通过“椰城市民云”APP进行人脸识别,成功申请高龄长寿老人补贴延续发放校验,实现足不出户办理该补贴申领。

   

据了解,目前海口“零跑动”事项可办率达88.26%,较2021年提升近20个百分点;可办事项使用率达72.65%,较2021年提升近30个百分点。个人身份信息、法人注册登记、全省房屋产权信息、全省房屋网签备案信息、全国婚姻登记数据信息等200多数据在线上线下同步使用,有效支撑了“老年人优待证办理”“高龄老人长寿补贴”“权属登记证书换发”“房屋租赁备案”等事项实现全流程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截至目前,海口一体化平台运用证照共享实现材料免于提交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办件,累计产生超50万个办件。

    

其中,龙华区还依托“海口市一体化”平台,实现“审批服务”“社服通”“椰城市民云”“网格员考核”4个系统有效衔接和数据共享,将“老年优待证核发”“高龄老人长寿补贴”等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网格员上门服务范畴,解决了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数字鸿沟”等问题,凸显了“零跑动”温度。

    

数字赋能

营商环境提质增效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海口“一网通办”水平不断提升,促进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不仅吸引众多企业纷至沓来,更让企业在海口的发展更具幸福感。


近日,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中标海口一项政府工程项目。“与以往需要依法提交项目总额2%的保证金不同,公司向担保机构购买了电子保函即替代原有的保证金实现投标。”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子保函弥补了传统投标担保方式存在的资金滞压、退付耗时等不足,为企业减轻投标成本负担。

    

海口推动已实现电子化招投标的项目做到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文件归档等招投标全过程在线完成。2022年截至11月25日,海口实行无纸化招投标项目(标段)425个,为6682家次投标单位节省纸质标书制作费用约1349.2万元;开具电子保函545单,为企业减少资金占用约6565.3万元。

    

为更好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海口推出“海知贷”创新知识产权融资新模式,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即可申请相应贷款。海口金控相关负责人蒋伟告诉记者,“海知贷”通过形成“政府+银行+评估+担保”四方共担风险模式,让企业无需固定资产抵押实现将手头“知产”转“资产”。

    

作为“海知贷”受益者之一,海南驰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奕忱感慨颇深。“企业在装配式竖向构件及泡沫砼生产领域拥有10余项国家专利,如今通过知识产权转化成信用,我们向银行申请到300万元贷款。”王奕忱告诉记者。

    

“交房即交证”也是海口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去年,“交房即交证”惠及海口29个小区。符合条件的开发企业可在获取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后,向不动产登记中心递交申请,符合条件的项目一周内即可办理出不动产权证书。

    

“‘交房即交证’不仅让购房者放心,也让开发企业经营时更有信心。”市资规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方便企业及群众,海口不动产登记申办点从之前的“政务大厅”一处增加至“海甸大厅”“国土大厦一楼大厅”等6处。同时,集成业务全流程全数字办理,实现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掌上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海口市审批服务局)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