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关怀版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 正文
便民服务“零距离”!海口多项举措促社保医保审批服务落实
2023-01-04 20:32:59 来源: 海口日报
近日,海口市社保服务大厅内,前来办事的市民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出具相关材料、填写所需信息表格,顺畅完成办理流程……2022年以来,我市稳步推进的各项便民利民惠民改革,通过“一窗受理”“社保医保便民服务站”“减证便民”等一项项创新举措,实现了从以往的“群众多跑腿”到如今“数据多跑路”的可喜转变。

减时又减材

跑出便民“加速度”
2022年12月13日,市民张燕宇坐在市社保服务大厅综合业务受理及反馈窗口前,提交生育住院医疗费用报销申请。与以往不同的是,她手上仅拿着身份证、社保卡和出生证,还有发票、费用明细单和出院记录三张纸。“没想到这么快就提交成功了,减免材料后方便了我们办事群众。”张燕宇感叹道。
这一切得益于“减证便民”政策的实施,市社保服务大厅主任冯世标介绍道,2022年6月21日后,生育或实施计划生育手术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办理相关医疗费用报销手续,不再收取结婚证、生育服务证明等计生证明材料,进一步解决了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
“现在不仅材料减少了,也不用重复取号,跨窗口重复排队了。”已经退休的陈一萍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因系统内参保状态为暂停缴费而前来办理医疗一次性补缴业务,来到社保服务大厅后,5分钟就成功受理。
市社保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李茜介绍,以往系统内参保状态为暂停缴费时,参保人需要先去医疗窗口将账号恢复为正常参保状态,再取综合窗口的号受理医疗一次性补缴业务,如今实施养老医疗业务“一窗受理”后,参保人只需取一个综合业务窗口的号,就能办理所有事项。
提升医保审批速度就是要让群众真切看到服务的变化、感受到办事的便利。2022年10月1日以来,市社保局开展的服务窗口标准化建设,将4个医疗窗口与14个社保窗口重新整合为18个综合业务窗口,全面落实六类社保医保业务实现“一窗受理”,从根本上解决群众重复取号、排队时间长、等候时间久等问题。

省时又省力

建立“15分钟医保服务圈”
“我只带着户口本就完成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的更名业务,就在家附近,方便快捷。”2022年12月26日下午,位于大同一横路的市社保局龙华所,陈先生作为医保服务网络延伸到基层的受益者感慨万千。
市社保局龙华所负责人黄司易告诉记者,像陈先生一样受益的群众不在少数,大家在办事过程中实实在在感到变化、看到实效、得到便利,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为打造群众办事“15分钟医保服务圈”,实现就近办理医保业务,市社保局在全市46个银行网点设立“社保医保便民服务站”,将医保服务网络延伸到基层。同时,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业务下沉到区、镇(街道)、村(居)代征点办理,将“异地转诊人员备案”等23个医保高频服务事项下沉到四个区的社保所办理,做到便民服务“零距离”。
医保服务作为重要民生事项,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感。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消除医保服务中的“痛点”,疏通各部分“堵点”,助力海口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真正让医保服务增进民生福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海口市审批服务局)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