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关怀版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 正文
海口:以制度集成创新激发改革活力,对标一流谱写实干新篇
2022-12-23 18:00:00 来源: 海口日报

    一年来,海口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提升制度集成创新能力,以制度创新激发改革活力。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勇开新局,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扛起省会城市的责任担当。

制度创新摆在突出位置

    

“房屋租赁证到期的前一个月收到短信提醒,在手机上用了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续办手续,特别方便。”前不久,海口市民符先生向记者介绍自己线上办理房屋租赁证的心得。符先生说,以往办理这项业务不仅流程繁琐,还得花费不少时间,“要专门请假去办,准备很多材料,租赁双方还要一起到窗口办理,最快也要半天时间,费时费力。”

    

今年,海口全面优化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业务掌上办、智能批功能,提供线上便捷办理续证、注销业务,实现了线上业务全覆盖、线下跨区通办。自此,房屋租赁备案及相关业务办理实现了“一网通办”和“无需跑动”。

    

创一流营商环境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目标要求和关键,海口始终将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的位置,努力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

    

服务提效,企业减负。对海南万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而言,过去,招投标只能在线下进行,不仅耗时费力,成本支出也不少。电子保函、“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保证金线上自动退付等功能实现后,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据悉,今年以来,海口着力推动建设市级交易平台全流程电子化升级项目。通过推动项目建设,推动已实现电子化招投标的项目做到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文件归档等招投标全过程在线完成。据统计,截至11月25日,2022年海口实行无纸化招投标项目(标段)共425个,为6682家次投标单位节省纸质标书制作费用约1349.2万元;开具电子保函545单,为企业减少资金占用约6565.3万元。

    

信用审批优化营商环境

    

好信用可以给企业和个人办事带来什么便利?在海口,好的信用就是一把“金钥匙”,让守信者收获“诚信是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不久前,龙华区某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铭前往所在区政府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办理举办商业、公益性宣传活动临时占用道路或公共场所搭建临时构筑物或其他设施申报审批。

“通过窗口人员查询,我们企业属于‘红榜’守信主体,可享受‘信易批’服务,第二天我就领到了临时户外设置点和临时公益宣传点许可证。”陈铭说,在此之前,办理该事项需要5天。他同时点赞道,现在在海口办理业务,信用越好,审批则越快。

    

今年10月,海口印发《关于全面推行“信用等级审批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在全市全面推行“信易批”服务,实施信用等级审批。

    

“我们通过信息技术支撑做成‘强业务链’,构建长效工作机制,破解‘人为’维护的机制不长久、不稳定的痛点,旨在为信用好的申请人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依据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已接入的“红黑名单”、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海口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联合奖惩子系统”和个人诚信积分“金椰分”等各类数据,将申请人信用信息划分为“红、橙、蓝”三个等级,红档加速审批模式,橙档容缺承诺模式,蓝档普通审批模式,分别给予对应的便利服务,加强信用与审批工作融合度,拓宽信用服务应用场景和范围,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率。

    

“审批服务效率提升了,明显感受到海口营商环境越来越好。”近日,海南麓华商旅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浩告诉记者,企业刚入驻海口江东新区,通过园区贴心服务和高效审批,为企业项目建设在流程审批方面节约了大量时间和成本。

    

截至目前,全市2811项政务服务事项推行“信用等级审批制”服务模式,占比82.65%,实现市、区、镇(街)、村(居)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全覆盖。

    

深化改革提升服务效能


活力的迸发来自改革创新,特别是制度创新。

    

今年11月上旬,因经营需要,颐养健康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海南桓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海口江东新区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一同申请设立海口新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因为暂时不能完全提供设立基金管理人所需的相关材料,基金管理人设立工作遇到了阻碍。“绿色通道”帮助公司解决了这一难题。

    

“海口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比如市金融管理局通过‘绿色通道’出具推荐函,我们对材料缺失的部分进行容缺受理等。”市市场监管局桂林洋分局工作人员介绍,业务办理当天,该业务通过“绿色通道”被派发到桂林洋分局,当天晚上便顺利完成了办理,助力企业加快开展基金投资业务。

当下,经海关总署批准,保税、免税衔接业务在海口综合保税区落地。通过在海口综保区内建设免税仓,让免税货品流转快起来 。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以来,既满足了消费者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也为国际品牌提供了广阔的消费市场。“海南离岛免税规模越来越大,对企业仓储物流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海口海关隶属马村港海关综合业务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保税、免税衔接业务试点后,货物从境外进口至海口综保区进行保税仓储,也可以在区内转换为免税品仓储。

    

海口综保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模式试点后,免税企业可提前大量备货,灵活选择将进口货物存放在海口综保区内的免税品监管仓库或保税仓库内,减少企业配套仓储及调拨成本。

    

在销售环节,企业可按需灵活调拨,实现保税货物和免税货物高效衔接互转,开展一般贸易、跨境电商或免税品等多方式、多渠道的进口销售,极大便利企业灵活调整经营策略,拓宽销售渠道。

    

持续探索创新,健全工作机制,在一次次在探索和实践中,海口市场准入服务逐渐便利化、规范化、智能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海口市审批服务局)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