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 >> 总结计划 >> 正文
海口市政务管理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1-07-06 10:09:00 来源: 海口市政务管理局

  2021年以来,海口市政务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抓制度集成创新,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2021年上半年,市本级政务平台受理办件86850件,办结量75052件,审批结果免费邮寄22450件。12345热线平台共受理办件1861032件,日均10282件,同比上升20.44%,接通率63.96%,同比下降4.12%,一次性办结率79.00%,同比下降2.81%,满意率98.96%,同比上升1.87%,办结率99.20%,同比下降0.80%。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完成交易项目295个,成交金额191.986亿元。其中建设工程交易项目共242个,招标控制价187.138亿元,中标金额183.054亿元,节约资金4.084亿元,中标下浮率2.18%;政府采购交易项目共53个,预算金额9.225亿元,成交金额8.932亿元,节约资金0.293亿元,节约率3.17%。

  2021年上半年,市政务管理局荣获海南省2019年—2020年度政务服务先进单位、2020年度全市政务信息先进单位、2020年度全市无烟单位等荣誉称号,12345海口智慧联动平台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2019-2020年海口市青年文明号”。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党总支荣获“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工会荣获“海口市模范职工之家”称号。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志愿服务队荣获“海口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2021年上半年改革重点工作

  (一)流程再造,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

  1.持续推进事项标准化梳理。一是通过明确以美兰区作为定标单位梳理镇街村居定标事项,积极推进镇街村居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目前已组织美兰区梳理确定110项镇街村居标准化事项目录清单及定标办事指南梳理工作。二是持续抓好政务服务事项的动态管理工作。不定期组织各单位对审批流程进行优化再造,定期印发《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作简报》数据通报,有效提升整体的审批服务效率。目前我市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平均承诺办结时限较平均法定办结时限压缩了67.72%,较去年同期提升了27%;平均材料数量5.39份,较去年同期减少了0.06份;平均环节4.5个,较去年同期减少了0.77个;平均跑动次数0.17次,较去年同期减少了0.44次。

  2.实施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通过出台《海口市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结合“证照分离”改革,对17家单位的64个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目前市区两级共计梳理378项政务服务事项业务办理项实施告知承诺制。实施告知承诺制后,大部分行政审批实现即办,即办事项由49项提升至164项,即办件占比提升了37.83%。还推出我市第一批容缺受理事项清单,对外公布了11家单位32个审批事项的80项容缺受理材料清单。

  3.重点园区全面推行“极简审批”,注入发展活力。一是以“创新办”制度赋能。依托《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重点园区极简审批条例》,优化“规划代立项”、以区域评估取代单个项目评估、推行企业告知承诺制度、建立“准入清单”、实行联合验收、实行审批改备案等,解决项目开工困难的问题,整体审批效率提升90%以上。二是以“集约办”标准赋能。对园区承接事项审批流程再造,设立建设工程项目综合窗口推进“一窗受理”工作,实现我市重点园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相关专项规划等规划融合的“一张蓝图”管控;实施承诺容缺秒批,为企业提供26个园区事项的承诺容缺秒批服务。目前我市园区极简审批项目全流程时限压缩至14个工作日以内。三是以“智慧办”数据赋能。已建成覆盖市、区两级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推行园区行政审批事项申报“网上办”,工程建设项目相关政务信息做到100%网上公开、限时办结,企业可随时在线查看审批进度,申报材料实现“一次上传、终生受用”,审批结果文件“一键提取”。四是以“优化办”服务赋能。完善一站式服务平台,强化代办指导,强化供地保障,避免企业在办事过程中“多跑路、走弯路”。还优化现场服务,成立管理中心,为在建项目提供水电气通信等配套保障服务。

  4.持续推进权项下放改革工作。一是根据《海口市人民政府2020年度立法计划》的安排,对《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下放第一批行政权项的决定》(政府令第65号)等6部规章进行修订,于2021年 1月15日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停止实施、保留下放行政管理权项的决定》和《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保留、调整实施主体的行政管理权项的决定》,同月29日正式印发实施。二是根据《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经济开发区等重点园区管理体制的决定》规定,目前市政府已依法将11 个市级相关职能部门的42 项有关管理权限(附后)授权给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开展独立审批。三是在2020年拟下放权项工作的基础上,市审改办进一步组织市区二级对下放权项进行梳理整合,对拟下放权项逐条逐项从人员配置、资金技术、法律依据等方面进行研究讨论,确保下放权项接得住,运行稳,经过协商最终明确四个区和三个开发区拟下放 12项权项。还向四个区、三个开发区发文征求2021年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拟下放区、开发区意见,目前已将反馈意见报市司法局和局法律顾问法核。

  5.深入推进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由96项精简至66项,将我市政府、社会投资项目细化为9类,明确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用时68个工作日,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用时51个工作日,小型社会投资工业项目审批用时15个工作日,已推行极简审批的产业园区和市政“五网”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35个工作日以内,实现了全市建设工程项目审批一轮大提速。一是通过精简事项、统一表单、优化流程、压缩时限等方式落实验收工作,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通过率由原来的68%提高到80%;推行“一表制”,将涉及规划、消防、人防、国安、气象、排水、档案、竣备等8个事项的申请表单整合,实行一张申请表单,实现材料共享;通过所有验收事项同时申报、限时办结,同步进行竣工备案,达到压缩验收时限,由原来13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并实行线上申报和系统监管,申请人从网上上传材料申报,所有验收流程通过系统运行,进行线上审批,人为无法干预,对各个验收事项实行线上管理。二是在政务大厅设立供电报装、供水报装、供气报装、通信报装等服务窗口,改变了以往公用服务报装事项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分离、各自为战的现象。建立了水电气报装的负面清单,分类制定审批情形。三是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清单以内的所有事项实行无纸化网上办理,直接对电子材料进行核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不再收取申请人的纸质材料。

  6.大力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我市政务大厅已设立建设工程项目、不动产、社会民生、企业开办等综合服务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服务“单一窗口”(海口)等综合窗口,全市进驻市政务大厅审批事项100%实现“一窗受理”,实现“统一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模式,实现三个“减负”,即窗口“减负”:窗口缩减约50%;群众“减负:让数据代百姓跑腿,压缩时间省时省力;材料“减负”:优化流程一次办全。

  7.积极推进惠企惠民政策兑现服务。通过聚焦企业关注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实现一次申报、全程网办、快速兑现。目前第一批的3个政策5个项目于5月27日正式上线启用,在海南省政务服务网海口站设立“政策通”专区,实现政策兑现线上一站式服务。并在龙华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惠企政策兑现代办服务窗口,推行“网上申报预审、线下服务代办”新模式。

  8.持续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我市与广东省广州市、湛江等9个城市开展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在线上开设“跨省通办”专栏,通过“一地认证、全网通办”实现了办事人可全流程在网上办理;在线下开设“跨省通办”专窗,实现海口/湛江的“跨省通办”线下专窗办理,我市和湛江市可线下“跨省通办”的事项数量分别为36项和91项。还在广州市通过智能柜台远程视频辅导,政务服务一体机全流程网上办理等方式,实现“跨省通办”事项自助办理、就近办理。目前,我市已会同佛山召开两地跨省通办专题会议,沟通网络开通、功能开发、上线事项等事宜,协调开通支撑跨省通办业务。

  (二)一网通办,让政务服务更有力度

  1.推进“秒批快办”改革,探索“智能审批”。一是持续深化政务服务“秒批快办”改革。通过实施告知承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多措并举,推进我市“秒批快办”改革,实现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即报、即批”。2021年上半年,我市共新增88个秒批事项,目前共有284项“秒批”事项在海南政务服务网海口旗舰店“秒批”专区上线运行;二是在前期“秒批”的基础上,探索推进“智能审批”改革。开展事项精细化梳理,明确事项审查规则和数据比对规则、开发优化智能审批数据比对系统,通过全量数据比对探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流程无人工干预的“智能审批”。目前,“老年人优待证办理”、“高龄长寿老人补贴”“权属登记证书换发”等7个事项已实现了“线上办、即刻批”。

  2.升级线上办理体验,实现场景办、帮代办。为帮助办事群众快速准确了解所办事项各种场景下所需材料,我局积极开展高频事项精细化梳理工作,按照最小颗粒度拆分事项办理情形,通过政务中台系统提供引导式服务,为群众及企业提供场景式、步入式办理体验。2021年上半年,我市共新增了275项“情形导办”服务。目前,已累计发布涵盖45个委办单位的场景式服务事项497个;为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方便老年人及不会上网的市民,在我市网厅及掌厅全面上线了“授权代办”功能,受托人通过人脸识别授权,简要写相应的申办信息即可实现线上他人代办。同时,在国内率先创设了海口网上“政务超市”新模式,今年上半年,首批包括职业资格、准营准办、教育科研、社会保障等68个高频服务事项已经上线,政务超市模仿市民网购操作模式,多项业务按需选办、一次下单、批量办理,实现“多件事、一次办”。截至目前,我市市级全程网办事项比率已由前期的31%提升至86%,网上办件比例已由早期的30%提升至近期的55%(不含税务数据)。

  3.推进政务服务“自助就近办”。今年上半年,我局配合省政务服务中心已在海口区域内布局建设了94个便民服务站,每个站点配备政务服务机,为市民提供24小时全天候自助服务。同时,我局在原有办理事项的基础上面向各区、各部门汇聚可在自助终端机上线的事项,并按程序进行开发上线,逐步实现更多事项在自助终端机上“自助就近办”。目前,市民可就近选择站点自助办理公安、社保、公积金等部门共计327个事项。

  4.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围绕让申请人高效办成一件事,对相关政府部门的服务事项打包组合,实现办一件事只需一份指南、一次申报、一套材料,实行一口受理、一口出证的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海口市已发布423项一件事导办服务,170项一件事可办服务,涉及市本级和四个区,其中在线办民生类一件事150(其中72项联办一件事、78项单办一件事),涉企类"5+X"一件事20项联办一件事。以“我要开网约车”为例,通过一件事一次办的方式,将市公安局、市交通局2个部门3个事项整合,通过系统共享实现材料去重和复用,材料提交由15项缩减至9项,审批时限由10个工作日减少到7个工作日,跑动次数由之前的3个窗口排3次队优化为仅跑动1个窗口排1次队。

  5.推进不动产24h“自动批”2.0系统上线。2021年起,我局积极协调市税务局、市资规局、市住建局三大部门,根据省住建限购政策变化情况,探讨梳理新审查规则,优化再造不动产线上受理审批流程、对“自动批”系统进行功能改造,并根据市住建局的要求引入了电子签章功能。目前,不动产24小时自动批2.0系统开发以及全流程联调测试工作已完成,并已全面上线运行。

  6.推进不动产转移登记一窗办理“再升级”。我局联合市资规局、市税务局、市住建局等部门,升级改造了不动产个人转移登记信息系统(2.0版),多项指标得到再优化:通过信息共享取消了网签及房屋套次的证明等申报材料;线上缴费可取代窗口缴费;畅通证照寄递在线委托渠道,市民不需至窗口领取证照;审批时限从原来的3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最快60分钟办结;添加扫码发证功能,提升窗口发证效率。

  7.推进不动产“一窗联办”改革。根据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相关评估指标要求,2021年起,我局正积极推进不动产转移登记“一窗联办”改革,旨在将不动产转移登记一窗受理范畴扩大至个人与企业间所有不动产类型的常用转移登记情形,线下实现住建网签、税务计税、产权登记、水电气及有线电视过户等业务办理“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天办结、最多跑一次”;线上实现在线申报、在线缴费、在线缴税、证照寄递、全流程不见面审批。目前,改革方案已经印发,事项精细化梳理及情形化配置已经完成,系统建设方案已经得到8个相关部门的确认。与各部门的网络联调以及接口对接工作正在紧张推进中。

  8.推进“高龄老人长寿补贴”零跑动优服务改革。为解决全市数万老人每月数十万次办理高龄老人长寿补贴的堵点问题,我局牵头启动我市“高龄老人长寿补贴”零跑动优服务改革工作。旨在实现高龄老人长寿补贴核发和延续等服务在线“简便办”“代理办”“智能批”,办理全程“零跑动”“零表单”“零材料”。事项精细化梳理工作已完成,《海口市“高龄老人长寿补贴”零跑动优服务改革实施方案》已联合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印发。7月1日,“高龄老人长寿补贴”智能审批系统已在我市四个区上线试运行。

  (三)强化管理,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

  1.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运行,提升窗口服务效率。一是从服务用语规范、审批行为规范、仪表规范、窗口摆放规范、考勤管理规范、禁止性规范等六个方面对政务服务工作人员的行为进行规范,强化我市政务窗口服务能力建设,规范政务服务标准,增强工作人员主动服务意识,提升政务大厅服务形象。二是持续推进帮办代办。为市民提供商事登记服务区注册帮办等服务,累计完成邮政+帮办14件,在政务大厅设立“重点园区企业帮办窗口”,由指定咨询人员全程协助园区企业在大厅办理各类业务,园区企业可预约政务大厅绿色通道服务,直接现场办理,无需窗口排队等候。三是推进窗口无否决权的落实。在所有办事窗口的统一设置“窗口无否决权”工作牌,引导市民对办事规程进行监督,并在每个窗口受理台面张贴“窗口无否决权”的标准,让窗口工作人员熟知提醒。四是强化日常大厅巡查力度,对发现的情况及时进行提醒纠正,2021年上半年累计约谈窗口工作人员12人次,召开一窗工作人员作风纪律整顿工作会议,强调工作纪律和服务态度。五是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制定《海口市政务管理局“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制度》,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监督考核倒逼审批部门和窗口单位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水平,实现审批服务事项流程更简、监管更严、服务更优。六是开展“局长进大厅、科长走流程”活动,按照“一线发现问题、一线研究问题、一线解决问题”的原则,让“领导干部沉下去,优质服务浮上来”,发挥领导干部带动示范作用,解决问题、梳理流程、解决群众反映强烈而难以解决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2.建立完善办件督查机制。一是实行月报、年报、超期办件通报制度,对超期办件、差评办件进行分析研判,对较多的部门进行集体约谈,督促各部门提出整改举措,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度。2021年政务服务“好差评”差评办件及超期办件整改工作会议累计约谈28个部门。二是坚持审批办件日常抽查机制,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督促各部门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三是增加超期办件督办、提醒功能、超期办件统计报表等系统模块,强化系统监督能力,完善系统功能,解决系统对接和预审不通过等系统功能不完善而造成的超期问题。四是通过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特殊环节办理程序的通知》,对特殊环节停止计时、不予许可及补齐补正等环节进一步规范。

  3.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强化结果运用。对标天津落实“一事一评价”、对“差评”实行“一事一回访”、“一事一监督”的工作机制。提升政务服务事项评价覆盖度,协调解决市公安局“椰城警民通”与政务服务“好差评”的对接工作;完善差评办件系统督办、提醒功能,确保差评办件按期整改;还对差评办件深入分析研判,将“好差评”评价结果纳入窗口工作人员绩效考核中;目前正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在窗口工作人员受理界面增加一个弹框提示功能和完成发证环节的评价功能。截至目前,累计接受办事主动评价804598次,差评办件260件,好评率99%,差评整改率100%。

  4.统筹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一是加强“两张清单”(监管事项目录清单、检查实施清单)录入、海南省“互联网+监管”考核指标讲解、培训和集中填报工作,加大督办通报力度,印发《全市“互联网+监管”工作日报》,及时调整汇总统计全市各区、各开发区、市级各有关单位的“互联网+监管”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各有关单位按要求完成目标任务,确保相关监管事应领尽领,相关监管行为应录尽录。二是督促我市各级落实好我市“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对各单位抽查工作进行跟踪梳理,目前市双随机系统共录入市区二级86家单位,抽查事项808个,抽查对象209617个,执法人员2668名。同时我市“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结果均依法通过海口市政务管理局网站进行公示,双随机抽查系统实时把随机抽查的任务、结果均及时公示到网站。并通过举办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培训会和印发《关于使用省平台“互联网+监管”双随机系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知》(海审发〔2021〕16 号),进一步保障市级各单位顺利使用省“互联网+监管”系统等工作。

  (四)12345热线“连心桥”,提升政务服务精细度

  1.实行12345热线办件“秒派即办”,打造“一号对外”总客服。构建覆盖市、区、街道、社区、网格员的五级联动指挥体系,直接连通四个区80个主要部门、所有街道社区和机场、港口等重点单位,整合全市80条服务热线实现“一号对外”,7×24小时全天候在线受理市民游客各类诉求,实行“30分钟响应”处置机制。2021年上半年,共受理办件1861032件,日均10282件,满意率98.96%,办结率99.20%。

  2.整合平台资源,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一是优化整合平台城市管理类视频资源,12345智能指挥大屏整合汇聚22个应用系统,省三防、市三防、单兵指挥系统、网格联动4个视频会商平台,天网、交警、综治等18个视频监控平台,共2.3万路视频,向省社管平台推送596路视频,实现“主要数据一窗共享、主要情况一屏覆盖”。二是保障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发挥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12345专家咨询热线的作用,跟进调整防控政策解答,依托票务、心理咨询和专家“三个专席”,以及组织管理、数据分析研判、专家服务、基层联动防控“四大机制”,高效回应疫情防控各类咨询诉求。同时,有序推进疫苗接种提醒服务,确保“应接尽接”落到实处,为海口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做好服务保障。2021年上半年,共接通群众咨询电话390349个,办结率100%,其中政策咨询类981个、防控热点问题389368个。组织安排第二针疫苗接种提醒服务4批次108510个。制疫情防控专家简报22期。三是坚持城市综合治理重心下移。推进“12345+网格化+志愿者”模式,建立综合网格员、专业网格员、志愿者、专职调解员的联动机制,推广应用微联动APP,打造“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基层综合治理格局。2021年上半年网格员主动上报办件总数达538018件,办结537962件,办结率为99.98%,志愿者团队上报办件为4件。四是创新“12345+信访”联动协调机制。高度重视群众上访诉求,按照《海口12345热线管理办法》《12345海口智慧联动平台紧急办件响应处置”工作流程》,将群众上访件纳入紧急办件范围,充分利用“12345+上访”的联动协调机制,联动各职能部门响应处置,妥善做好上访件的接收、处置、答复、回访等工作,2021年上半年共接待上访信访件共计20件,均在第一时间跟进落实,处置工作得到市民群众认可。五是推进首届消博会应急保障专题信息系统建设。将包括酒店、机场、码头周边点位信息,以及水、电、气、通讯、消防、积水点、建筑工地、特种设备、危化品、公共交通等各类风险信息内容数据上图、责任上图,确保管控到位、责任到人。5月7日至5月10日12345热线受理涉及消博会问题共 1709 件,办结率达97.83%。六是协助开展海口市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演练活动。通过12345海口智慧联动平台大屏远程指挥,各参演队伍在海口市国家帆船帆板训练基地现场实操演练方式开展。结合“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12345充分运用“党建引领+”一套指挥体系调度,实现各类城市管理资源、公共服务要素的融汇贯通。

  3.拓宽服务功能,精准便民利企。一是“12345+营商服务”主动作为。设立“12345+营商专席”,组建“12345+营商服务团队”,主动作为、全流程跟踪做好企业服务。2021年上半年,“营商服务”专席共联系服务商会、协会6家,企业68家,共计走访商会、协会6家,企业44家(其中世界百强企业0家,海南百强企业11家),通过各渠道共受理办件45件,已解决诉求34件,解决率75.56%,企业对营商专席服务满意度100%。二是“12345+政务服务”提供线上便捷办理。设立“政务专席”,“一对一”提供行政审批信息咨询服务,受理行政审批诉求,同时,12345微信公众号上线“安居房政策查询”““一键挪车”便民服务功能,开通“政务服务”专栏,一键直达海好办掌上大厅,线上提供自主填报、进度查询、排队预约等便利服务,市民一键登陆即可上传材料网上申报。2021年上半年共受理行政审批类办件265844件,办结率99.59%。三是“12345+人才服务”专席对接解答咨询。设立人才专席、外国语座席(涉及英语、韩语、日语等),建立外国人才服务大厅,及时更新热线知识库内海南自贸港人才引进相关政策规定,由人才专席对接解答各类人才服务相关咨询诉求,2021年上半年,“人才服务”专席共受理人才引进政策咨询办件104098件,办结率97.81%;“外语专席”受理外籍人士、企业投诉咨询类办件6222件,办结率99.73%。四是“12345+免税服务”提升自贸港形象。将市场监督管理12315归口到海口市12345热线并专门设立免税专席,在政策宣传、投诉问题快速处置解决、消费体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免税专席”于2020年9月18日设立,2021年上半年共受理免税有关问题10006件,办结率99.84%,满意率99.71%。

  (五)推动公共资源阳光交易,提升交易服务效能度

  1.逐步推行招投标无纸化。通过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降低市场主体招标投标成本,于2021年5月1日对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展交易的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实行无纸化电子招投标等措施。5月1日至6月30日,实行无纸化电子招投标项目(标段)共64个,招标控制价32.226亿元,中标金额30.845亿元,节约资金1.381亿元,中标下浮率4.28%。

  2.推广区块链电子保函应用系统(易链保)。充分利用区块链、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建设区块链电子保函应用系统(易链保),市场主体通过掌上办理保函业务,可实现从购买投标保函的注册、申请、购买、承兑、递交到交易系统的接收、核验、解密全流程在线完成,极大提高交易活动的效率,提升交易活动便利度,有效实现从技术上规避开标前投标人名单泄露的风险。该系统已于2021年1月18日正式上线运行,今年上半年,共开具279单电子保函,为企业减少资金占有约11576万元。

  3.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机制。于2021年6月11日印发《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机制的通知》,协调收集汇总各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机制的情况,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公布投诉举报信息,强化对交易行为的监管,提高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投诉处理效率,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奠定良好基础。

  4.开展建设工程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一是按照要求草拟并报送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工作的基本情况及破解围标串标、资质挂靠难题的意见建议。二是根据海南省建设工程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海南省禁止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领域行为若干规定>并做好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政务管理局及交易中心门户网站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及邮箱,建立健全人人可监督、时时可举报的监督机制。三是根据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建设工程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前往交易中心对2021年第一季度的项目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抽查评标专家抽取材料。四是根据要求,按时向市纪委派驻组报送公共工程跟踪监督月报表等各项材料。

  二、存在问题

  (一)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还不够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涉及到我市各区、各开发区、市级各有关单位,事项数量多且办事指南要素细化,在日常的事项维护管理上还不够完善,个别事项的办事指南维护不够准确,不能及时根据事项优化进行动态调整,可能会存在实际办理业务与网上展示办事指南的内容不完全一致的情况。

  (二)“告知承诺制”改革还不够彻底。一是部分已实施“告知承诺制”的事项办事指南梳理不准确,在申报材料、受理时限方面还没有进一步的精简,没有真正落实“告知承诺制”改革的要求,事项改革后优化服务没有体现。二是由于区级行政审批局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后,存在审批、监管界限不清等现象,导致承诺制审批办件审管分离。

  (三)“一网通办”服务还不够全面。一是城市大脑(二期)项目尚未立项。我局牵头开展的各类政务信息化改革工作皆依托我市城市大脑(二期)项目政务板块开展,目前,城市大脑(二期)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但尚未开展招投标工作,项目实施主体未定,导致阿里浩鲸开发团队投入力度不足,各项开发任务进展缓慢,部分工作(如推进RPA应用工作等)处于停滞状态。二是推进“智能审批”工作进度缓慢。2021年上半年,依托实施告知承诺等多种措施,各区、各职能局的各类“人工秒批”事项已分批上线我市“秒批”专区。但此类“人工秒批”与当初预设的无人工干预自动审批存在着相当的差距,而目前,做到全流程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的事项仅上线了7项,与年初预设的20项目标仍有相当的差距。

  (四)“一件事一次办”涉及的业务审批系统对接还不够深入。目前各部门业务审批系统和一体化平台未对接或对接层级较低(一件事一次办需要实现“事项交互层级”的对接),无法满足一件事一次办的业务办理需求,如果采用二次录入的方式则会增加受理审批人员的工作量。例如:出生一件事,需要对接卫健委的出生证明开具系统、公安局户政落户系统、社保的海南省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信息管理系统;死亡一件事,需要对接公安人口信息管理系统、社保的海南省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信息管理系统、海南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一体化系统。

  (五)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还不够完善。省垂管单位“好差评”系统对接未完成,目前仅税务、公积金、公安(自助终端机、海南警民通已对接)、市场监管局(商事登记业务已对接)外,其他自建系统仍未与省一体化平台好差评完成对接,导致线下无法进行评价,尤其镇街、村居业务大部分需使用国家、省级业务系统。

  (六)公共资源交易改革还不够深化。一是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政策制定和制度建设缺失。行业主管部门、监督部门职责分工不明确,存在业务模糊、交叉、空白地带,改革工作缺乏政策指导、制度保障,影响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管理、监督工作规范、顺畅运行。二是“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三平台全流程电子化升级改造”项目和智慧监管项目已列入城市大脑二期项目统筹建设。因受项目尚未完成招标工作的制约,未能按照原定计划于第二季度整体启动及完成后续季度节点目标。

  (七)12345海口智慧联动平台服务效能还不够高。由于城市大脑二期尚未启动招标,12345平台智能化提升工作未能开展。游客中心二期提升项目尚未通过市政府立项目,大数据平台、大屏系统改造等工作无法启动。平台大数据分析研判不够精准,目前,12345现有工单系统报表统计智能化水平较低,自动生成报表的种类有限,平台数据分析智能化手段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不断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进一步加强对我市政务服务事项的动态管理规范要求,不定期抽查事项办事指南的准确性并进行通报,督促各单位做好事项的动态管理,提升事项办事指南的准确度。

  (二)加速推进“告知承诺制”改革。协调牵头单位在推行“告知承诺制”改革时应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确认切实可实施改革的事项清单,积极探索拓宽“告知承诺制”实施的范围。督促各有关部门对实施“告知承诺制”的事项要有针对性的做审批流程的梳理优化,修改完善办事指南,为企业提供更快捷便利的服务。

  (三)持续提升我市“一网通办”水平。一是加快推进城市大脑政务板块(二期)项目建设步伐,依托电子证照、电子数据推动更多政务服务“零跑动”。进一步改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优化办理体验感,提升企业市民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持续开展我市“智能审批”事项精细化梳理工作,不断优化升级智能审批数据比对系统,推进数据比对功能的应用配置,在前期“秒批快办”改革基础上,推出更多市民关注的高频事项实现全流程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联合税务、住建、资规部门,加快系统联调测试步伐,推动不动产个人交易登记“自动批”2.0系统尽快上线;持续推进“一窗联办”系统建设工作,同步协调推进各部门网络联调以及接口对接工作,争取在七月下旬完成开发任务并上线试运行。

  (四)丰富“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内容。探索并打造一批符合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需求的“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包括但不限于人才主题服务、交通出行主题服务、不动产主题服务、个人全生命周期主题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主题服务等。实现申请人办一件事,只需一份指南、一次申报、一套材料,实行一口受理、一口出证,让申请人高效办成一件事。实现集引导、帮办、受理、审批、统一出证、邮寄送达为一体的“一件事一次办”线上线下融合服务。确保在2021年底前实现10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上线。

  (五)协调优化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协调省大数据局加快推进与省级自建业务系统与省一体化平台好差评系统的对接,完成线上线下全覆盖、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有效提升办件可评基数,提升海口市好差评评价。

  (六)继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一是协调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监督部门加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政策文件、规章制度的制定出台,促进招投标市场竞争公平、规范、透明,为优化营商环境夯实制度建设基础。二是已行文向市政府申请将“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三平台全流程电子化升级改造”项目和智慧监管项目各季度节点目标完成时间依次后延3个月,将继续跟踪城市大脑二期工作进度,及时启动三平台全流程电子化升级改造项目和智慧监督项目建设并加快推进工作进度。

  (七)整顿强化海口12345热线服务机制。积极落实“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要求,紧盯12345热线市民群众各类诉求办件的处置情况,对多次流转办件、反复投诉办件、严重逾期办件等疑难办件,通过催办督办、组织联席会商等形式督促职能单位解决,对办理不及时、处置不到位的单位或个人,按照程序报送海口市纪委监委、海口市委组织部予以监督,严格落实《海口12345热线首问责任制》《海口市12345热线监督考核问责暂行办法》《三十分钟响应处置机制》等制度,有序做好热线成员单位和热线前台的考核,以督办考核推进12345智慧联动平台效能整体提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海口市审批服务局)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