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关怀版
索 引 号: 73584527-4/2022-03831 分类: 信息公开制度   
发布机构: 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 发文日期: 2010年05月06日
名  称: 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新闻发言人制度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新闻发言人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与中心与外界的联系和沟通,有效实行政务公开,改进和规范中心重大新闻的发布行为,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及时掌握各类突发事件应对的主动权,增强中心宣传舆论的准确性、系统性、及时性和有效性,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有关规定,制定本制度。

  一、新闻发言人的设立和任职条件。

  新闻发言人由熟悉本中心情况、政治素质好、政策业务水平高、具有较强的文字功底、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强的同志担任。

  二、新闻发言人的职责

  负责中心重要新闻的对外发布。负责审定中心新闻发布活动方案,包括新闻发布的内容、形式、参加对象等;负责与媒体的日常联络,接受记者采访,经常向媒体通报阶段性的工作重点,披露可公开报道的信息;负责组织制定中心日常新闻采访接待程序和突发事件新闻报道的应急措施;及时发现与中心有关的网络舆情,并认真处置,重大舆情及时报告等。

  三、新闻发布的方式

  新闻发布可采取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记者招待会、新闻媒体座谈会,通过网站发布新闻、接受记者采访、向新闻媒体发表谈话、发送新闻通稿,邀请新闻媒体参加有关工作会议等方式进行。

  四、新闻发布工作制度

  (一)处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须提前填写《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新闻发布会申请表》,将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时间、地点、内容提前两天报主管领导审查同意后,方可组织实施。

  (二)各处室发布新闻应提前拟定新闻通稿,新闻通稿内容须报分管领导审定,重大事项须提前两天报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定。

  (三)中心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参加的新闻单位和记者统一由中心新闻发言人通知或邀请;以处室名义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应提前确定拟邀请的新闻单位,报综合处代为通知或邀请。

  (四)各处室未经授权,不得以中心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

  (五)中心在向其它部门报送文件、简报的同时,要抄送市委办公厅、市人大、市政府办、市政协,重要信息要准确、快速上报,以便上级部门及时了解信息,超前研究部署工作。

  (六)新闻发言人要按新闻发布制度的要求制定自己的新闻采访接待程序,突发事件的报道应急措施。新闻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前,应准备好新闻发布的基础性材料(主持词、发布稿、新闻通稿、答题单),并根据记者可能关心的问题,准备好恰当的答复口径。

  五、新闻发布的纪律

  (一)新闻发布会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遵守新闻宣传纪律和有关保密规定,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二)举办新闻发布会应严格按照批准的内容进行,所发布的内容要按照确定的口径统一对外发布。如需变动,要重新审批。

  (三)未经批准或授权,不得举办政务信息类新闻发布会。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海口市审批服务局)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