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关怀版
索 引 号: 73584527-4/2022-03819 分类: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 发文日期: 2010年05月06日
名  称: 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海口市人民政府令第75 号文件发布实施的《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我中心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和完善规划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规划公示、公告制度,关注舆情民意,加大新闻发布力度,不断提高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和指导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由中心常务副主任詹尊南为组长,具体工作由分管领导林彬负责,综合处具体落实,中心各处室信息员及海口市信息中心高磊配合协助;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领导和组织保障。

  (二)建立健全制度。编制了《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办理事项公开指南》、《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健全了相关各项工作机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流程。通过以上工作,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三)强化教育培训。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列入中心业务理论学习年度计划,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宣传和培训。多次组织信息员参加市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员的业务知识和水平。采取以会代训形式,认真组织窗口人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提高全中心员工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认真贯彻信息公开条例规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括包括“机构设置”、“办事指南”、“政务公开”、“政策法规”“服务大厅、咨询之窗”、“办件查询”等专栏,主要媒介是市政府网站、市政府服务中心门户网站、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广播、电视、报纸等,信息中心有专门部门负责公开信息的更新与维护。2009 年,通过前述渠道与媒介,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700余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设置类的信息10余条,占5%;政策法规类信息 25 条,占8%;办事指南类信息400余条,占70%,工作动态类信息200余条,占3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有关制度要求,中心在原有的八台查询电脑上增加了4台查询电脑,设置了信息公开免费查询区、休息区。

  四、收费情况

  无收费项目。

  五、主要工作成绩。

  2009 年度,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按省政府公开政府信息设施规范的要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区分为5个部分:政府信息咨询区(申请公开咨询办理区)、政府信息电子查阅区、政府信息规范性文件查阅区、复制区、休息区。

  政府信息咨询区设置办公区,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登记表》、《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登记表》、《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一览表》、《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登记表》、《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海口市公共企事业单位便民服务指南》、《海口市人民政府公报》、《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大厅服务手册》、《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名录》。

  政府信息电子查阅区,设有政府信息查阅专用电脑和专为盲人使用的盲人电脑阅读器、打印机等。

  规范性文件查阅区,设有文件柜和本级政府各部门规范性文件。

  复制区,设有复印机。

  休息区,设有休息桌椅及饮水设施,悬挂《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一览表》。

  组织编制和收集相关资料

  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区各区间所需的各种表格样品多、各种资料牵涉范围广,编制表格和收集资料是一项技术难度大、任务繁重的工作,要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展,了解各种资料的用途、依据和规范格式等,参照省或外地的情况,组织专门人员进行编制、收集、分类和整理。

  进一步完善网络系统建设

  网络作为传播和获取信息的重要载体,在政府信息公开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便于人民群众及时、快捷地查阅各种需要的政府信息,要对现有的系统进行完善、优化,要与政府各部门的门户网站建立网络通道,提出建议,与信息中心一起开发出一套操作简单,能及时查阅全市各政府部门政府信息的系统,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

  配套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综合处要制定规范公开政府信息设施工作制度和流程,要明确各阶段具体工作的任务分派情况,中心各处室要积极配合,抓紧开展规范公开政府信息设施工作。

  (二)、开展培训工作。结合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咨询人员进行培训,内容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基本内容、工作规范及依申请公开相关知识和流程等。

  (三)、建立检查督促制度。为保证规范公开政府信息设施工作的顺利进行,综合处要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进展情况,各处室报告分派工作的完成情况,领导小组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保证规范公开政府信息设施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海口市审批服务局)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