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关怀版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 正文
中共海口市政务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2-03-22 10:30:00 来源: 海口市政务管理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422日至625,市委第巡察组对中共海口市政务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9月30日,市委第巡察组向中共海口市政务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问题表现1:贯彻落实海南自贸港建设“三区一中心”战略要求不够有力。市政务管理局下设市政府服务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海口市民游客中心、业务跨度较大,主业主责不够聚焦,“三轮驱动”效应不明显,在放管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创新力不足。

  整改措施:1.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持续推进审批流程优化再造,实现重要事项要素的统一,提升审批服务效率,并推进全市各区之间事项的统一标准化,为全城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一件事联办打好基础。

  2.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一是完善窗口管理制度,严格落实窗口“无否决权”、一次性告知、预约服务、帮办代办、当场办结、限时办结等制度。加强进驻及窗口人员、咨询组的礼仪、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和服务水平。二是优化海口12345热线服务,推进党建引领“直通联办”改革归并整合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扩展海口12345热线成员单位范围,智能升级12345海口智慧联动平台,完善微信公众号“自主服务”功能设置关键字回复,上线各类便民服务功能,以智能信息化手段提升服务效能,形成“统一模式、统一标准、左右协同、上下联动”的热线服务体系,实现“接诉即办”解决问题。三是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功能,推动市公共资源交易“三大平台”系统全流程电子化升级改造项目,实现在线开评标、电子归档等线上功能,推动招标、投标、开标、评标、文件归档等环节基本实现电子化,提高招投标效率,推广应用电子保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3.推进政务服务便利。一是推动政务网上能力建设和政务服务“零跑动”改革。完善政务一体化平台的建设,提高市民对一体化平台的认可度,促进网上想办、可办、好办。强化人脸识别、数据共享、免费寄递、在线支付等支撑功能在一体化平台的全面应用,提升我市一体化平台易用度。推动政务服务“零跑动”,实现90%以上的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网上办”、“掌上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达55%以上。优化“一证办”,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证通办”(“免证办”)。开发推广使用线上“授权代办”功能,推行“情形导办”服务。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推进政务服务“马上办”,实现全市市级政务服务即办件事项占比达40%。推动政务数据共享,探索推进秒批“智能审批”改革,实现“人工秒批”向“机器秒批”转变。推进惠企政策兑现工作,跟进汇聚各类政策,编制标准化的导办指南,逐步扩大政策通服务项目范围与内容,并在市、区政务大厅设立政策兑现帮办代办综合窗口,实现惠企惠民政策兑现线上一站式服务。三是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上线运行,将需到多个部门办理或多件相关的"一揽子事",经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后,群众到窗口统一办理、一次办好,实现只需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整改成效:1.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市市级政务服务事项2942项(不含居委会),其中可网办事项2733项,事项可网办率达92.90%;全程网办事项2421项,全程网办率82.29%。平均承诺办结时限较平均法定办结时限压缩了76.1%,较去年同期提升了7.0%,其中即办件占比43.8%,较去年同期提升8%;平均材料数量5.52份、平均环节4.36个、平均跑动次数0.18次。

  2.我市“政策通”平台已正式上线启用,并在海南省政务服务网海口站设立“政策通”专区,实现政策兑现线上一站式服务,平台上汇聚发布了66条政策,涉及金融业、教育、卫生和社会等多个领域的稳岗就业、复工复产、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服务,为企业与群众提供“政策查询、精准推送、不来即享、一键申办”四大功能。

  3.发布478项一件事导办服务,上线311项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 。

  4.我局共向省大数据管理局等部门申请246个共享数据接口,其中,36类高频证照应用在“老年人优待证办理”“权属登记证书换发”、“高龄老人长寿补贴”等8个事项,已实现通过共享数据进行比对核验,系统自动审批、自动生成结果。实现海口市15348个事项,45042份材料可免提交。

  5.2021年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受理办件4022139件,日均11020件,办结率99.68%,满意率98.57%。接通率73.93%(直通联办方案实施以来接通率90.32%)。完善海口12345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功能,上线一键挪车、安居房政策查询、电动车上牌解答、购房码和核验码等10项功能菜单,“自主服务”功能实现市民在线填报诉求、实时查看进展,公众号粉丝突破61万。

  6.2021年开具603单电子保函,为企业减少资金占有约2.1972亿元。自通知发布之日起,实行无纸化电子招投标项目(标段)共359个,为5604家次投标单位节省纸质标书制作费用约1120.8万元。

  下一步计划:一是持续开展市政务大厅工作人员的礼仪、业务培训,提升综合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落实“窗口无否决权”机制,发挥“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的作用,深入开展帮办代办服务,提升办事群众的体验感和获得感;二是开展各级政务大厅的巡查,督促指导各类政务服务大厅建立完善日常监督管理考核制度。三是推动政务网上能力建设,推进政务服务“零跑动”。持续完善政务一体化平台的建设,提高市民对一体化平台的认可度,促进网上想办、可办、好办。持续推动政务服务“零跑动”,实现更多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网上办”、“掌上办”);持续推广使用线上“授权代办”功能,实现更多事项上线“情形导办”服务;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在合适的点位继续新增政务服务自助机;推进政务服务“马上办”,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即收即办。四是持续推进审批流程优化再造,实现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平均承诺办结时限较法定办结时限压缩率提升至78%以上,即办件占比提升至45%以上。全程可网办率提升至95%以上,平均跑动次数减少到0.03。

  整改结果:已完成。

  问题表现2: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有差距。2020年度,全国32个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的5项指标中,海口市在线服务成就度(“好差评”制度建设)、办事指南准确度、服务方式完备度、服务事项覆盖度等4项指标的排名靠后,分别仅为25、25、22、20名,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得到形式要求。

  整改措施:1.推进一件事工作。配合省里梳理市级事项,提高上线高频一件事的频率,扩大服务事项覆盖率;

  2.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提升审批服务效率。一是推动各区镇街村居事项标准化无差别化受理,以美兰区作为定标单位梳理镇街村居定标事项,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组织推动各区之间事项的统一标准化梳理工作,确保同一事项在各区之间的无差别化受理。二是梳理备案事项清单,并建立通报机制。三是不定期通报各单位办事指南相关要素的维护以及流程优化的情况,列出问题清单指导各单位整改完善。

  3.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一是推行建设项目帮办代办机制。在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成立服务专班,深入推行综合窗口“一站式”帮办代办服务,线上依托省、市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推行建设项目网上受理、并联审批和系统出件。线下,依托代办服务综合受理窗口,为企业免费提供政策咨询、申报指引、无偿代办、跟踪协调、项目督办等全程式保姆贴心服务。二是强化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印发《海口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竣工联合验收管理办法》,通过精简事项、统一表单、优化流程、压缩时限等方式强化联合验收工作。推行无纸化报批,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推行“一表制”,将涉及规划、消防、人防、国安、气象、排水、档案、竣备等8个事项的申请表单整合,实行一张申请表单,实现材料共享。

  4.推行重点园区极简审批改革。对园区承接事项审批流程再造,在建设工程项目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三个阶段的框架下,将我市园区极简审批项目全流程时限压缩至14个工作日以内。一是在园区设立综合窗口,深入推进“一窗受理”工作,实施“一次取号、免填表单、一窗受理、一套材料”,实行“统一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模式,实现窗口“减负”、群众“减负”、材料“减负”,让数据代百姓跑腿,压缩时间省时省力,优化流程一次办全。二是实施“规划代立项”,按照“一张蓝图”总体建设的要求,实现我市重点园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相关专项规划等规划融合的“一张蓝图”管控,消除各类规划之间的用地差异问题,确定统一的建设用地范围控制线、生态红线,形成一张蓝图,实现城市建设发展生态共赢的统一和协调。三是实行建设项目联合验收,按照“统一申报、信息共享、各司其职、限时办理、集中反馈”的原则,依托海南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出件”的全流程网上办理模式。对建设工程规划核实、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民用建筑人防工程验收、涉及国家安全项目验收、建设工程档案等验收事项实行限时联合验收。四是实施承诺容缺秒批。依托自建的极简审批和企业服务平台秒批秒办功能,对于原实行备案的事项,在已实现即办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秒批”,为企业提供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人民防空地下室规划审批、人民防空地下室施工报建审批、城市道路挖掘许可、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情况书面报告等事项的承诺容缺秒批服务。

  5.促进企业设立便利,实行容缺审批与告知承诺。根据我市各项改革措施,积极配合推进落实“告知承诺制”,包括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证照分离”改革、工改项目“清单制+承诺制”改革等,指导各单位完成改革事项的办事指南梳理与维护工作。

  6.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牵头邀请省里的专家组织双随机一公开的各单位开展集中录入工作,确保我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按要求落实到位。同时协调省里的研发团队与市里面研发团队对接,研究把市的旧系统数据如何推送给省里。

  7.积极统筹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以省一体化平台2020年的第三方评估考核指标为基础,定期通报各部门相关考核指标的落实情况,及时督促各区、各开发区、市级各有关单位持续做好“互联网+监管”的常态管理工作,做好日常监管事项的动态管理以及监管行为的录入,确保我市各单位实施的监管行为数据按要求及时汇聚至“省互联网+监管”平台,为数据汇聚、统计、信息共享等奠定基础。

  8.进一步推进证明事项清理。一是根据国家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指导意见》,落实取消涉及社区村居等基层组织的相关证明事项。二是印发《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第一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公告》,对证明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三是组织全市各部门进一步取消无法律依据的、非必要的“奇葩”证明或循环证明事项,梳理拟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并按照国家考核的公示格式要求对外公示。

  9.全面落实“好差评”制度。建立好差评“三个一”机制,实行“一事一评价”,对所有事项采用现场评议、网上评改、自助终端评改等多方式全过程评议评价;对“差评”实行“一事一回访”,通过电话“一对一”与申请人一件事一沟通,一个问题一回应;实行“一事一监督”。畅通企业群众线上线下评价反馈渠道,实现政务服务“好差评”层级、渠道、业务的全覆盖。

  10.建立完善办件督查机制。一是实行月报、年报、超期办件通报制度,对超期办件、差评办件进行分析研判,对较多的部门进行集体约谈,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度;二是坚持审批办件日常抽查机制,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督促各部门整改;三是增加超期办件督办、提醒功能、超期办件统计报表等系统模块,强化系统监督能力完善系统功能,解决系统对接和预审不通过等系统功能不完善而造成的超期问题四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特殊环节办理程序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不予许可及补齐补正环节的通知》,对特殊环节停止计时、不予许可及补齐补正等环节进一步规范。

  11.针对2020年评估报告(2019年度工作)指出的在线办理成熟度不深、在线服务成效度不强、服务方式完备度不全、事项服务覆盖度不广、办事指南准确度不精等问题,对标先进城市,主动学习先进经验,牵头全市各区、各开发区、市级各有关部门大力提升网上服务能力,深化在线办理成熟度、强化在线服务成效度、拓展服务方式完备度、提高事项服务覆盖度、强化办事指南准确度。

  整改成效:2020年评价中“政务服务”指标包含“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事项便利度”“政务服务满意度”“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4个二级指标。根据《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海口市)》显示,经过统筹协调,“政务服务”指标评价等次为“优良”,是我市进步较快的指标之一,营商环境便利度得分为69.33分,较上年度60.03分提升了9.30分,排名百分位相较于上一年度提升超过20个百分点。据2021年9月份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发布的《2020年度海口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调查评估数据分析报告》显示,我市总体指数为82.69,相比2019年提高6.2 分,在参评的32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7名,首次由“中”组别升到“高”组别,较去年上升7名,是全国重点城市中总体指数得分取得较大进步、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较快的城市。在2021年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一体化评估中,除服务方式完备有所下降外,其余“在线办理成熟度”“在线服务成效度”“服务事项覆盖度”“办事指南准确度”四个指标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在线办理成熟度指数实现较大提升,尤其是我市推出的高频事项场景式服务被评估组写进报告并予以通报表扬。

  下一步计划: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持续推进审批流程优化再造,推进全市各区之间事项的统一标准化,实现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平均承诺办结时限较法定办结时限压缩率提升至78%以上,即办件占比提升至45%以上。全程可网办率提升至95%以上,平均跑动次数减少到0.03。深入推进大厅规范化管理加强进驻及窗口人员、咨询组的礼仪、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和服务水平。推动建设市公共资源交易“三大平台”系统全流程电子化升级改造项目,实现在线开评标、电子归档等线上功能,推动招标、投标、开标、评标、文件归档等环节基本实现电子化,提高招投标效率;推广应用电子保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完善12345热线管理和运行体制机制,实施党建引领“直通联办”工作机制,形成“统一模式、统一标准、左右协同、上下联动”的热线服务体系,实现“接诉即办”解决问题,确保“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推进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整合,扩展海口12345热线成员单位范围,对标接通率95%的国家。推动政务网上能力建设“零跑动”改革,实现更多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持续深化“秒批秒办”“智能审批”改革实现“人工秒批”向“机器秒批”转变。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上线运行,将需到多个部门办理或多件相关的"一揽子事",经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后,群众到窗口统一办理、一次办好,实现只需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广“标准地”模式,完成标准地项目区域评估工作,构建标准地出让控制指标体系,以“标准地”制度供地为企业投资项目实现开工前审批时限压缩。

  整改结果:已完成。

  问题表现3:信息化建设滞后,便企利民程度不够高。如,市政务管理局牵头开展实施的286个“秒批”(无人工干预自动审批)事项中,仅有5个事项为“机器秒批”,其余均为“人工秒批”。2021年1月至6月,市政务大厅共受理办件142522件,“不见面”审批(网上接件)办件仅占14.32%,“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改革的成效颇微。

  整改措施:1.持续推进“智能审批”(无人工干预自动审批)改革工作,成熟一项,上线一项。

  2.推动政务服务“零跑动”,推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办理,提升“不见面”审批办件比例,实现90%以上的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

  3.针对海口市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摸底排查,摸清真实情况,聚焦发现问题,提出整落实建议,并督促各部门进行相应整改。

  4.推进跨部门系统对接,实现部门间业务协同。对接省电子证照系统,推广电子证照配置应用,实现简证便民。对接更多部门线上办理入口,避免群众办事进多站跑多网。

  整改成效: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2.9%。共有287项“秒批快办”事项在海南政务服务网海口旗舰店“秒批”专区上线运行。“老年人优待证办理”“权属登记证书换发”“高龄老人长寿补贴”等8个事项已实现了“线上办、即刻批”。

  下一步计划:对使用市一体化平台进行受理审批的事项开展事项精细化梳理,分批次按情形深化“秒批”改革,实现“人工秒批”向“机器秒批”转变。

  整改结果:已完成。

  问题表现4:部分行政审批工作落实不到位。未按市委常委会工作要求,于2020年12月底前牵头完成市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工作,截止2021年6月,仍未督促市人社局将社保、就业类事项进驻到市政务大厅。此外,对各进驻单位审批流程、审批事项和业务需求了解不深入、不细致,在推进涉及多部门的行政审批改革工作,如“一件事一次办”和不动产业务时,未能统筹各职能部门协同推进,导致部门之间工作衔接不畅。

  整改措施1.积极推进“应进必进”一门式集中受理工作:一是梳理目前未进驻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清单,要求未进驻的事项集中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保、就业)、市公安局、国家税务总局海口市税务局等三家单位,进一步优化受理流程,整合窗口,以“综窗”的形式实现100%进驻。二是进一步核对各单位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确保已进驻市政务大厅的事项无缺漏,实现所有市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加大“一窗”受理改革力度,进一步整合窗口,所有进驻事项均以“大一窗”或“小综窗”的方式对外受理业务,实现进驻事项100%“一窗”受理。各区、各开发区参照市级做法,达到区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和实现进驻事项100%“一窗”受理。

  2.推进一件事工作,配合省里梳理市级事项,对“一件事”流程进行再梳理;定期对一件事窗口进行询问调查,对存在的流程和其他问题及时优化和解决。

  3.积极推进不动产转移登记“一窗联办”改革,统筹协调住建网签、税务计税、产权登记、水电气及有线电视过户等业务办理部门的协同合作,实现“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天办结、最多跑一次”。

  4.对已上线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逐项梳理跟进,确保落地实施。

  整改成效:升级打造不动产个人转移登记信息系统(2.0版),实现“五减”即“减表单”“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审批时限从原来的3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最快60分钟办结,提升不动产一窗办理体验感。按照我市“一门”的工作要求,市税务局、市公安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市社保局先后进驻了我市政务服务大厅,目前我市进驻市政务大厅审批事项100%实现“一窗受理”,实现了三个“减负”,即窗口“减负”:窗口缩减约50%;群众“减负”。

  下一步计划:继续推进不动产“一窗联办”改革。协调推进相关功能开发联调测试工作。梳理可进驻的事项并逐步纳入,在场地允许的情况下实现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持续梳理已上线一件事,定期收集、整理并解决问题。

  整改结果:已完成。

  问题表现5:超期办件、差评办件数量较多。2020年,市政务办件总量为174194件,超期办件量达13128件,超期办件率7.54%;差评办件126件,均远高于我省其他市县。

  整改措施:完善办件督查机制。一是实行月报、年报、超期办件通报制度,对超期办件、差评办件进行分析研判,对较多的部门进行集体约谈,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度;二是坚持审批办件日常抽查机制,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督促各部门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三是增加超期办件督办、提醒功能、超期办件统计报表等系统模块,强化系统监督能力完善系统功能,解决系统对接和预审不通过等系统功能不完善而造成的超期问题四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特殊环节办理程序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不予许可及补齐补正环节的通知》,对特殊环节停止计时、不予许可及补齐补正等环节进一步规范。

  整改成效:完成《政务情况月报》12期、《政务情况年报(2020年)》、《关于海口市政务办件超期情况的报告》、《关于2020年海口市“好差评”差评办件情况的报告》等报告;坚持审批办件日常抽查机制,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督促各部门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强化系统监督能力,解决系统对接和预审不通过等系统功能不完善而造成的超期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特殊环节办理程序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不予许可及补齐补正环节的通知》,对特殊环节停止计时、不予许可及补齐补正等环节进一步规范。2021年市本级超期办件2260件,较上年度下降80.10%。

  下一步计划: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度,督促各区、各部门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提高窗口办件质量、审批效率和依法行政的水平;制定完善办件监督制度,不断提升办件监督效能,完善一体化平台监督功能,利用系统强化监督、规范审批。

  整改结果:已完成。

  问题表现6:对群众反应的问题不重视。2021年1月,有市民向市政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指出,市政务大厅双语介绍展板存在明显英语翻译错误问题,市政务服务中心未及时处置,直至2021年3月31日发生网络舆情《海口政务中心大厅翻译错误刺眼夺目应尽快纠正》,被省领导批示后才被动处理。

  整改措施:1.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改,针对网络舆情《海口政务中心大厅翻译错误刺眼夺目应尽快纠正》的相关问题,全面排查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公共服务区域标识标语,对接海口市委外事办核对检查译文,并委托专业部门优化英译部分,经外事办核对无误后再更新修正。2.加强舆情处置工作,密切关注各类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和上级部门转办的网络舆情,安排专人负责,及时办理反馈。3.拓宽群众反映诉求渠道,通过海口12345热线、海口12345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载体,实时受理市民群众的问题诉求,做到主动响应、妥善处置。

  整改成效:2021年共收到省政务中心、市委网信办转办的8条网络舆情信息,均依法依规妥善做好处置和回复反馈。海口12345微信公众号在线征集梳理营商服务意见建议541条,编制分析报告8期,公众号留言179条,对群众在线反映的未解决问题形成3件督办件,及时跟进处置市民和企业各类诉求。

  下一步计划:加强舆情处置工作,密切关注各类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和上级部门转办的网络舆情,安排专人负责,及时办理反馈。进一步拓宽群众反映诉求渠道,通过海口12345热线、海口12345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载体,实时受理市民群众的问题诉求,做到主动响应、妥善处置。

  整改结果:已完成。

  问题表现7:干部教育管理不严格,市政务管理局干部长期存在开会迟到、未经请假不参加会议、会上长时间玩手机等现象,局党组从未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整改措施:1.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全体干部职工使用钉钉打卡签到,并每月通报考勤情况,对迟到早退的干部职工进行约谈。

  2.完善请假制度,每月公示考勤情况,报送机关作风建设情况月报表。

  3.结合作风建设年,每月围绕作风纪律建设方面开展谈心谈话,并形成谈心谈话制度。

  整改成效:各级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分别以“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方式共约谈1人次、组织调整1人次、谈话提醒49人次(其中,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谈话提醒25人次);配合协助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6人。2021年局机关公示考勤情况11次;交易中心公示考勤情况共11次,给局机关报送《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风建设情况月报表》共11份。

  下一步计划: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完善考勤制度。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巩固和扩大党史学习教育和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成果,加强执行力建设,转变工作作风。

  整改结果:已完成。

  问题表现8:服务意识不强。2020年,关于市政务管理局便民服务不便民的投诉有44件、其中反映窗口服务人员服务态度恶劣的38件,占86.36%;在岗玩手机、吃零食、未尽一次性告知义务等10件,占22.73%;怠慢冷落群众的4件,占10%。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海口市政务服务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和年度培训工作计划。二是强化日常大厅巡察力度,对发现的情况及时提醒纠正,并根据《窗口工作人员考核实施细则》予以考核三是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口思想作风懈怠风险防控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定期向市机关工委报送风险点和整改情况,确保工作人员思想稳定,服务意识强。

  整改成效:强化日常大厅巡查力度,对发现的情况及时进行提醒纠正,2021年累计约谈窗口工作人员32次;制定《海口市政务管理局“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制度》,市级、各区(开发区)等9个政务服务中心均已设立“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累计共帮助办事群众2千多次。

  下一步计划:持续开展市政务大厅工作人员的礼仪、业务培训,提升综合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落实“窗口无否决权”机制,发挥“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的作用,深入开展帮办代办服务,提升办事群众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开展各级政务大厅巡查,督促指导各类政务服务大厅完善日常监督管理考核制度。

  整改结果:已完成。

  问题表现9:内部监督机制不完善。在政府集中采购项目中,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同一部门的工作人员不仅负责编制标书等一系列代理工作,还负责协助监管部门处理该工作中的争议和纠纷,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整改措施:对市交易中心内部部门职责进行再次全面梳理,将政府集中采购代理工作与协助监管部门处理争议、纠纷予以职责分离,明晰相关部门职责界线。

  整改成效:完善部门职能调整,综合交易部设立审核及交易纠纷处理岗,保障职能调整后部门工作平稳开展;召开会议明确政府采购交易部采购文件审核、采购项目质疑投诉受理、协助监管部门处理争议纠纷职责转综合交易部负责,已实现将政府采购全流程环节分离,建立职责明晰、风险分担、廉政防控的工作机制,基本形成内部监管机制。

  下一步计划:将根据中心职能职责、具体工作实际及各部门岗位职责梳理部门岗位风险点,制定相应防控措施;并根据政府集中采购项目工作职责调整后,梳理完善内部管理制度。

  整改结果:已完成。

  问题表现10:招投标工作有疏漏。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其他单位共用同一公共空间、通道,投标人、招标采购人、招标代理机构、评标专家等不同主体在进入开、评标场所过程中,未能做到物理隔离,易发生相互接触的风险。

  整改措施:1.加强场地管理,制定完善场地管理制度。

  2.推动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政府采购交易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加强专家信息保密性。

  3.推动进行场地改造项目,梳理场地存在的风险,强化物理隔离的效果。

  整改成效:评标专家专用通道及通讯设备检测门均已完成部署,投入正常使用,评标专家需通过通讯设备检测门后,经由专门通道进入评标区,避免与外界无关人员接触。

  下一步计划:持续跟进海南省专家管理系统改造升级整体工作进度,及时开展系统对接等后续工作,推动建设评标专家考勤系统、人脸识别系统、专家引导系统等

  整改结果:已完成。

  问题表现11:交易流程不够完善。如,部分项目仍使用纸质文件人工评审方式评标,存在人为干预风险。未实现交易各环节CA(证书授权中心认证)电子签名,不能确保信息和文件资料的真实可靠、动态留痕和防篡改。

  整改措施:1.积极推行招投标无纸化。对进入市级交易平台开展交易且采取计算机辅助评标的项目,全部实行无纸化电子招标投标,招标人或招标代理公司不得要求投标人在开标现场提供纸质文件(涉密项目除外)。

  2.目前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已实现与省级交易平台使用统一CA(数字证书),待省级交易平台推动实现CA(数字证书)跨平台、跨部门、跨区域互认,我市将积极配合省级平台推动实现CA(数字证书)跨平台、跨部门、跨区域互认。

  整改成效:自公告发布之日起,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共有374个项目标段在市交易平台成功交易,其中355个实行无纸化招投标,占比为94.9%;19个纸质投标(为无法实现计算机辅助评标的项目,如EPC工程、电力工程),占比为5.1%。355个无纸化项目标段中共有5838家次投标单位参加,节约纸质投标文件制作费约1167万元(按每家次2000元测算)。

  下一步计划:持续发挥现场见证人员督促、提醒作用,持续关注现场招投标无纸化工作的落实情况,积极收集各方交易主体的反馈意见及建议。

  整改结果:已完成。

  问题表现12:财务管理混乱。2006年至2011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下属企业城招物业公司向原招投标中心借款100万元,2008年至2016年,城招物业公司个别干部向城招物业公司借款约71万元,至今均未归还,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未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追缴。

  整改措施:1.成立城招物业处置问题整改工作小组,全面梳理城招物业清算处置问题。

  2.积极会同中心法律顾问结合城招物业现状,研究明确问题解决路径。

  3.积极对接市国资委等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城招物业处置问题,并持续向上级主管部门市政务管理局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整改成效:一是为有序推动解决城招物业的历史遗留问题,已向市政府发文请示向法院申请城招物业破产清算。二是针对诚招物业个别干部借款约71万元至今均未归还的问题,经其本人说明,其于2008年6月以承包经营的方式进入城招物业负责团队组建及全面管理工作,每月初以借款的方式填写借款单借支发放物业员工的上一个月劳务费,再依据发放工资总额由税务部门代开劳务费发票进行借款冲抵。2010年后,由于更换了新的出纳,物业的财务管理制度也不健全,每年劳务费发票没有年终统计(没有开冲抵借款单的收据),致使部分月份漏开的发票没有及时补开,导致部分借款单无法及时冲账;因2014年初税率改革,个人对单位开具劳务费发票税率由5%提至20%,为节省公司开支,降低纳税成本,城招物业着手对接具有劳务资质的公司合作代开劳务费发票(单位对单位开具劳务费发票的税率为5%)。因期间未能落实可承接劳务费发票代开业务的单位,导致2014年初至2015年9月份左右的劳务费发票未能及时开具冲账。2016年中心接管城招物业后,在进行物业公司账目全面查账审计期间,其通过劳务公司补开了2014年初至2015年9月期间未能及时开具的劳务费发票,并提供相应票据申请中心予以报销,因时为全面审计期间,劳务费发票不可入账冲抵借款,导致一直未能报销,出现现金借款约70万元至今未还的问题。经中心查询,因中心被动接管城招物业时已存在财务账册资料不全等问题,导致李建伟借款事由不明确,中心为保障城招物业财务正常收支,已重新进行合法建账,其在申请报销时所提供的收据凭证无法与现有财务账册资料所显示的事由一一对应,不符合报销工作流程,故无法予以报销

  下一步计划:根据市政府有关工作批示,及时对接开展后续工作。

  整改结果:已完成。

  问题表现13: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2020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未获得市财政局批复的情况下,将劳务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类等项目预算资金22万元,用于预算外采购监控、计算机等软硬件设备。

  整改措施: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使用流程,并加强交易中心财务管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把控支出的管理。

  整改成效:修改完善《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调整预算项目资金经济科目支出费用的事项流程。

  下一步计划:加强内部财务制度执行力度,及时传达并遵照执行财政部门有关报账、财务管理等工作要求;并将财务工作有关内容纳入中心日常培训内容,帮助全体干部职工基本掌握报账工作、财务工作要求等相关要求。

  整改结果:已完成。

  问题表现14:“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2020年,12345热线党支部未召开过支委会,政务服务中心党支部仅召开过1次支委会。

  整改措施:1.制定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2021年党员培训教育计划;

  2.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建工作,每月召开支委会,研究部署本月党建工作,安排专人跟踪监督和反馈。

  3.按照机关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相关规范,做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进一步推动组织生活规范有序、党员管理严格常态、党员教育创新有效。

  整改成效:党组带头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海口市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标准》等党内法规,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各级党组织对标党建工作标准按时按质开展组织生活。以政府服务中心党支部为例,2021年召开党员大会16次,组织生活会2次,书记讲党课2次,支委会5次。

  下一步计划:局党组加强督查督导,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各党支部每月报送“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

  整改结果:已完成。

  问题表现15:对聘用人员资格条件把关不严。2018年以来,市政府服务中心和市民游客中心分别与中国电信海南分公司签订了12345政府服务热线项目外包合同,中国电信海南分公司又委托海南天略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劳务派遣公司)招聘12345热线员260人,其中,有55人在招聘时不符合合同规定具有大学本科学历的用人标准,签订合同时大专学历42人,中专学历12人,高中学历1人。

  整改措施:1.梳理热线招聘情况,整理2018年以来海口12345热线员聘用总体情况。

  2.明确招聘条件标准,由市政务管理局党组牵头、海口市民游客中心配合,专题研究聘用人员资格条件事宜,认真落实《12345政府服务热线项目外包合同》相关条款。

  3.制定招聘管理制度,明确海口12345热线员的招聘要求、公告发布及培训流程,要求12345热线前台按规章程序,规范做好热线员的招聘录用工作。

  4.严格监督审核把关,对拟录用的热线员要求热线前台将人员信息材料报送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协调科进行资质审核,符合条件的热线员才可上岗,对已录用的热线员要做好备案工作,严格审核把关海口12345热线前台热线员招聘录用工作。

  整改成效:针对问题中的12名中专学历和1名高中学历工作人员,经核查,2018年1月1日后录用的仅有1名,该人员目前还处于合同期内,待合同期满后将不再聘用。制定《海口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前台招聘管理制度》,对前台热线员的招聘要求、招聘发布及培训流程进行明确,层层监督把关。整改以来,加强热线招聘工作的审核把关,分8批次对85人次前台拟录用人员资格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其中本科及以上77人,大专8人(有相关热线从业经验)。

  下一步计划:按照《海口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前台招聘管理制度》对前台热线员的招聘严格监督层层把关。

  整改结果:已完成。

  问题表现16:对不良风气未及时纠正。2020年3月至2021年3月,市政务管理局发生多起同事之间诬告陷害信访举报,局党组没有旗帜鲜明地表明态度进行制止,导致该局政治生态较差。

  整改措施:1.组织和指导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全体人员重新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教育引导全体人员要依规依纪依法正确行使权利。

  2.召开党组会,重新集体学习《中共海口市政务管理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责任,积极履职,在全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3.对诬告陷害等不良行为依规依纪及时坚决予以制止并根据情节给予相应的处理。

  整改成效:开展了“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通报了我局发生的同事之间诬告陷害信访举报的行为,教育引导党员和干部职工要在依法依规地正确行使和保障自己的权利的同时要实事求是,决不允许无中生有,诬告陷害。局党组召开了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打造清正廉洁、团结奋斗的党组领导班子

  下一步计划:发挥以上率下作用,党组将敢于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善于真心关怀、真心厚爱;积极督导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到位,以坚强有力的韧劲坚决加强和推进全局政治生态建设。

  整改结果:已完成。

  问题表现17:警示教育力度不够。2017年以来,市政务管理局(含下属单位)因违纪违法问题被立案查处的干部有14人,市政务管理局仅在被处理人员所在单位范围内通报,在全局范围内仅开展过一次警示教育,未能充分地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

  整改措施:1.在春节、五一、端午、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2.加大组织全局人员集中警示教育的力度和次数,教育和警示全体人员警钟长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3.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4.梳理十八大以来我局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例,切实从身边的案例中汲取教训,研究制定警示教育问题整改措施,“身边人和事”来警示警醒“身边人”。

  整改成效:针对本局干部因违纪违法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案例,在宣布处分决定时均对全局人员集中进行了“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真正用“身边反面人和事”切实警示、警醒、教育“身边人”。运用坚持执纪第一种形态谈话提醒54人次;配合协助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6人。开展节前廉政警示教育共计12次。

  下一步计划:强化党的纪律执行,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省直机关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等党纪、法规以及省市关于领导干部不得插手工程项目、司法案件等规定的学习教育,切实弄清党内纪律规矩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执行程序和具体要求,进一步增强党组依法处理违法违纪行为的意识和本领,敢于严格教育、严格管理,积极主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监督,使全局党员和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整改结果:已完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98-68522090;邮政地址:海口市龙华区滨海大道28号,邮政编码:570203;电子邮箱hkzhengwu@163.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海口市审批服务局)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