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关怀版
索 引 号: 73584527-4/2022-04103 分类: 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 市政务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1年12月31日
名  称: 海口市政务管理局召开“十四五放管服改革发展趋势”专题学习会 赵宏伟教授受邀授课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政务管理局召开“十四五放管服改革发展趋势”专题学习会 赵宏伟教授受邀授课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之年。“十四五”规划提出,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政务服务是赋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为进一步了解“放管服”改革的最新政策和发展趋势,更好地统筹开展2022年度“放管服”改革和政务服务工作,2021年12月30日上午,海口市政务管理局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邀请原政协天津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副秘书长赵宏伟教授进行专题授课。市政务管理局及其下属单位、各市直有关单位、各区(含开发区)、各区行政审批局(政务中心)的有关人员参加,市政务管理局局长吴秋云主持。

  赵宏伟教授以“十四五放管服改革发展趋势”为题,回顾了我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的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地方政务服务的五大转变,即改革重点从减少审批向理清边界转变、发展策略从审批突破向监督并重转变、服务模式从事项办理向制度创新转变、办事渠道从线下服务向线上办理转变、营商环境从被动应试向主动提升转变。

  赵宏伟教授指出,“十四五”规划对“放管服”改革发展目标很明确,体现了十个方面,即“十围绕十推进”:一是围绕优化协同高效,推进政府治理边界更加符合国情;二是围绕制度变革创新,推进“相对集中”改革发挥治理效能;三是围绕数字政府建设,推进“互联网+治理”全面规范提升;四是围绕政务中心升级,推进政务服务治理能力更加集成高效;五是围绕公开公平公正,推进信用承诺审批与科学精准监管联动;六是围绕标准规范办事,推进打造全域无差别政务服务体系;七是围绕数据治理赋能,推进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新模式;八是围绕线上线下联动,推进构建提高公共服务效能新生态;九是围绕权力运行监督,推进政府治理全过程公开透明高效;十是围绕全生命周期服务,推进建立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共同体。

  赵宏伟教授深入剖析了行业发展的现状和前景,特别是在授课过程中将相关知识融入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海口开展“放管服”改革情况,全体人员深受鼓舞,表示要将赵宏伟教授讲授的行业知识和行业发展方向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更加紧密围绕自贸港建设,刻苦钻研学习、创新发展,以新知识巩固和提升现有的业务水平,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和海口营商环境提供不竭动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海口市审批服务局)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