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关怀版
索 引 号: 73584527-4/2022-04093 分类: 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 市政务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1年07月08日
名  称: 海口市政务管理局 采取五项举措“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政务管理局 采取五项举措“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

 1.推进“集成快办”改革,探索“智能审批”。为了解决一网通办滞后,办事效率慢等问题:一是持续深化政务服务“集成快办”改革。通过实施告知承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多措并举,推进我市“集成快办”改革,实现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即报、即批”,目前共有284项“秒批”事项在海南政务服务网海口旗舰店“秒批”专区上线运行;丰富“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内容。探索并打造一批符合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需求的“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包括但不限于人才主题服务、交通出行主题服务、不动产主题服务、个人全生命周期主题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主题服务等。实现申请人办一件事,只需一份指南、一次申报、一套材料,实行一口受理、一口出证,让申请人高效办成一件事。实现集引导、帮办、受理、审批、统一出证、邮寄送达为一体的“一件事一次办”线上线下融合服务。二是推进“智能审批”改革。开展事项精细化梳理,明确事项审查规则和数据比对规则、开发优化智能审批数据比对系统,通过全量数据比对探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流程无人工干预的“智能审批”。目前,“老年人优待证办理”、“高龄老人长寿补贴”“权属登记证书换发”等7个事项已实现了“线上办、即刻批”。其中,推进“高龄老人长寿补贴”零跑动优服务改革,7月1日,“高龄老人长寿补贴”智能审批系统已在我市四个区上线试运行,实现高龄老人长寿补贴核发和延续等服务在线“简便办”“代理办”“智能批”,办理全程“零跑动”“零表单”“零材料”,解决了高龄老人申领补贴过去只能在线下办理,需要申请人领取填写申请表、村居委会初审、镇街审核、公示等多个环节,由于老人的个人情况和身份认证的流转过程都较复杂,办理期限需一个月左右,群众办理不便,也耗费了基层大量的人力投入的堵点问题,目前该事项已线上办理2551个。

    2.持续推进帮办代办。为解决群众办事不知道“在哪办、找谁办、怎么办”的问题,一是在政务大厅设立“帮办服务区”,组织大厅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开展“陪办服务、代办服务、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志愿服务举措,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对一”贴心服务。二是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制定《海口市政务管理局“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制度》,通过监督考核倒逼审批部门和窗口单位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水平,从制度层面解决困扰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难、来回跑等顽疾。

    三是为群众及企业提供场景式、步入式办理体验。目前,已累计发布涵盖45个单位的场景式服务事项497个。还在线上办理入口新增“授权代办”功能,受托人仅需登录我市网厅、掌厅,根据提示通过面对面人脸识别授权(或远程发送信息人脸识别授权),简要写相应的申办信息即可实现线上他人代办。四是远程代办,通过设立智慧晓屋和政务云坐席,对跨城服务事项提供视频帮办代办服务。

    3.为企业“降费减负”。为降低市场主体招标投标成本,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5月1日开始对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展交易的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实行无纸化电子招投标。目前实行无纸化电子招投标项目(标段)共64个,招标控制价32.226亿元,中标金额30.845亿元,节约资金1.381亿元,中标下浮率4.28%。同时,充分利用区块链、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建设区块链电子保函应用系统(易链保),市场主体通过掌上办理保函业务,可实现从购买投标保函的注册、申请、购买、承兑、递交到交易系统的接收、核验、解密全流程在线完成,较大提高交易活动的效率,提升交易活动便利度,降低企业成本,有效实现从技术上规避开标前投标人名单泄露的风险。共开具279单电子保函,为企业减少资金占有约11576万元。

    4.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一是设立“党员先锋岗”并要求每名党员亮身份、下基层,树立“人人都是服务窗口,人人都是先锋队员”的服务理念,由各部门负责人及党员为骨干组成重点项目保障服务队;建立“随来随办”制度,实行全天候预约服务,在保障重点项目进场后在法定最短时限内完成交易的基础上实行服务前置机制,为服务对象做好政策咨询及业务指引。在遵循现行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开通优先登记、优先发布公告、优先组织开标评标活动“绿色通道”,协同保障重点项目顺利落地开工。增设“延时服务”制度,保障重大投资项目开评标工作不停滞,为重点项目进场受理、发布公告、更正澄清以及开标评标等环节工作建立贴身服务,开评标工作24小时服务在线,保障项目进场至评标结束不停歇。二是为解决“12345+营商环境”服务专席人数配备不足,联勤联动相关部门走访企业解决问题时间较长,难以有效提升服务质量的问题,按照“一个专席受理、一个值班长跟进协调、一个联席会议、一个督查督办处置”的原则,针对企业商户提出的诉求和咨询类问题,主动对接市级职能局、区政府沟通协调,确保每一个投诉办件都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现全流程跟踪处置,推动平台营商环境服务机制化常态化。

    同时,主动上门走访总部经济企业,收集企业需求和建议,为企业解答政策咨询,提出解决方案,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解决12345热线尚未与外资企业建立直接联系沟通渠道,外资企业底数不清,名录库尚未建立的问题,建立与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工商联、市民政局、四个区等企业服务办件联动处置流程,定期收集各职能单位发布的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营商环境政策解读信息,进一步分类整理,形成政策知识库及时告知内外资企业,架起职能单位与外资企业直接沟通联系桥梁。同时,通过互联网平台丰富企业诉求会商形式,形成线上线下诉求会商结合的模式,提高会商效率和便利度。

    三是组建一支由窗口12位一线骨干组成的建设项目服务专班队伍,为项目投资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申报指引、无偿代办、跟踪协调、项目督办等全程式保姆服务。建设项目服务专班综合窗口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提供咨询服务,指导申请人网上申报,及时反馈申报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协助项目业主高效办理审批业务。

    5.开展“局长进大厅走流程”活动,按照“一线发现问题、一线研究问题、一线解决问题”的原则,让“领导干部沉下去,优质服务浮上来”,发挥领导干部带动示范作用,解决问题、梳理流程、解决群众反映强烈而难以解决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目前已有10个部门14个局领导到市政务服务大厅调研本部门工作流程,查找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提升措施。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海口市审批服务局)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