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关怀版
索 引 号: 73584527-4/2022-03777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政府服务中心 发文日期: 2019年01月30日
名  称: 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文  号: 主 题 词:


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2019年,我中心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国务院和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细化公开任务,完善公开平台,拓宽公开渠道,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我市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双创”工作,打造,特制定我中心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一)注重审批服务精准度提升,夯实政务服务基础

  1.全面开展简政放权工作。一是清理证明,取消证明事项10项同时对中介服务机构和事项、行业协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标准、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等进行了清理规范,确保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执行。二是优化流程,在优化人才一站式办理流程中,原来12个审核部门压缩至 6 个,承诺时限由原来的 20 个工作日压缩为 10 个工作日内办结,审核时间压缩 50%。

  2.试点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事项。出台《海口市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开展试点,确定实行告知承诺制试点的证明事项共计20项。

  3.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形成了《海口市事项实施清单要素标准体系》,对外支撑新型网上政务服务的事项告知要素,对内支撑行政审批局业务的SOP全流程要素,实现同一事项名称及办事指南统一,最终实现市区两级无差别化办理。截止至10月底,市、区两级目录共梳理出6576项,市级2873项、区级3703项。

  4.推进“一窗”受理改革。上线运行社会口“综合一窗”,将市交通局等19家单位172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纳入“一窗”窗口集中受理,实行无差别化一窗受理,达到“一窗通办”。至此,我市社会口、建设口、不动产登记、人才、商事登记等真正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协同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工作模式。至10月底,不动产7项60分钟办件量2316件。

  5.推进四级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启动区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按要求梳理四个区的事项目录,经梳理:龙华区623个事项,秀英区935个事项,美兰区881个事项,琼山区895个事项。二是开展区级新版行政审批系统平移上线工作美兰区于7月1日上线,秀英区于8月28日上线,琼山区于8月30日上线,龙华区于9月2日上线。三是下放行政管理事项。依据从人员配置、法律依据、资金技术等情况,最终明确四个区和三个开发区拟下放30项行政管理事项四是全面推行区、镇(街)、村(居)便民服务点“一窗受理”工作五是推动“主题式”审批服务。以“一件事一次办”目标各区采取套餐服务梳理市、区协同推进、梳理结果市、区共同使用的方式进行套餐服务的梳理,目前已梳理完一件事套餐服务5个。

  注重便民利民成效度提升,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内涵外延

  1.推进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实施以群众办事零跑腿为目标的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改革实现全覆盖零跑腿多渠道免费寄等多种功能目标。2019年5月27日上午,第一份政府付费的邮寄证照准时发放至市民手中。2017年8月至今,“不见面审批”网上办件14820件,网上预约办件量29110件,网上表格下载量超过15万次。

  2搭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制定《海口市加快推进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优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目前,政务服务基础管理平台初具雏形,平台公共支撑体系建设基本完成,数据共享及业务协同取得突破,实现了“三联通、三统一、三解决”。

  3.推进高频事项网上办理。依托一体化平台强大功能支撑,实现不动产、社保等高频办理事项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

  4.建立不动产登记电子化机制。上线运行不动产“权属证书、登记证明的换发登记”事项网上办理,实现了申请表格零提交、申报材料零提交、刷脸即可办事、线上即可缴费、证照免费寄递、全程无需跑腿。2019年5月,选取甲子镇作为试点将不动产登记网点延伸至乡镇。

  注重监管覆盖度提升,打造公平营商环境

  1.健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 制定《海口市2019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对有行政职能划转的单位要求及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权责所属,主动做好一单二库交接、调整工作。目前我市“双随机一单二库”包含了42家单位(其中市直属单位29家、垂管单位6家、开发区3个和 4个区)829项随机抽查事项,以及204150个抽查对象和2835名检查人员名录。截止2019年10月底,全市抽查事项覆盖率达到 81.06 %(市级单位的抽查覆盖率 77.39 %;3家开发区已达到 92.86 %的抽查覆盖,区级4家单位已达到 83.24 %的抽查覆盖;),垂管单位已达到 48.18 %的抽查覆盖。

  2.搭建政务服务评价考核体系。出台了《海口市政务服务管理与考核办法》,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企业群众可通过电子评价器对办事综合情况现场进行评价或通过短信进行评价,将服务对象在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过程中,通过各类渠道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的评价,明确为政务服务绩效和窗口工作的重要依据。同时将海口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作为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投诉热线,把回访满意率等指标纳入海口市职能部门的年度共性目标考核中,热线办件满意率保持在90%以上

    、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及时公开各项制度。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进一步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重点推进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包括中心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等情况。部门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每出台一项政策,都要召开政策解读会,并在市政府和中心网站上及时公开。针对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了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我中心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各处室都要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微信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

    、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水平和制度化水平。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界定制度,建立健全保密审查工作机制,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时效性审查,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建立监督考评制度。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海口市审批服务局)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