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关怀版
索 引 号: 73584527-4/2022-03776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政府服务中心 发文日期: 2018年06月20日
名  称: 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8年上半年,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七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忠实践行“规范、便民、廉洁、高效”的服务宗旨,抓牢“改革、服务”两条主线,突出“放管服”工作的重点,着重在创新机制、规范管理、强化服务、提高效能等方面狠下功夫,勇立改革潮头,在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2018年截至五月底,政务窗口共受理办件65851件,办结76795件,提前办结率91.2%,群众满意度99.23%。热线通过多种渠道受理办件总量72.67万件,已办结72.49万件,办结率为99.74%,办件满意率91.03%,日均接话量5700多个交易平台共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项目231个,交易金额107亿元,其中政府采购项目70个,交易金额22.8亿元,节约资金约2717.38万元,成交下浮率为1.18%;工程建设项目161个,交易金额84.2亿元,节约资金约2.90亿元,中标下浮率3.33%。现将上半年基本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获得主要荣

  1.获评“全省文明单位

  2.获评“海口市三八红旗集体

  3.获评“海南省工人先锋号”;

  4.第七届金铃奖暨中国大数据应用新典范大奖公共服务类—服务优化奖

  二、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落实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

  1.制定计划,统筹谋划党建工作

  中心党组组织制定了《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等5个计划和方案,确保了中心的党建工作有序开展。组织各支部以“十个一”为主要载体,扎实有序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今年以来,中心实行“固定党日活动”制度,每周五下午各级组织都开展活动,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网络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全国“两会”主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等内容。

  2.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党组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指导各支部都分别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1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次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召开廉政工作会议2次组织中心逐级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党组逐月填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整治庸懒散奢贪情况月报表》《“抓早抓小”查处问题统计表》和《海口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个人问题整改台账》等月报表;按照市直机关工委《关于机关作风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方案》的要求,加强对中心机关人员进行作风纪律教育、考勤登记、作风纪律督查等并逐上报相关情况。

  3.进一步加强党员管理和服务工作

  按时完成了对“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的填报及核查工作。认真落实党费收缴制度 ,坚持每月督促和提醒党员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按要求及时上缴至市直机关工委指定的专用帐户。严格按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关注了“共产党员”、“南海先锋”、“海口党建”等公众号。严格督促全体党员按要求佩带党徽,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树立党员良好形象。

  (二)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优化政务服务

  1.开展审改考核,制定工作计划

  一是开展我市2017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考核工作根据《海口市2017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计划》和2017年绩效考评工作的要求,组织了2017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及政务系统建设情况考核。对区级考核采取到区政府服务中心、随机到镇街、村居现场查看、查验、查阅当场打分和参考工作实施过程所上报的资料和所掌握的基本情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市直单位采取单位自评、系统查看、资料查阅和日常工作中坚持各项审改制度情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考评,形成《2017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印发全市,同时为我市2017年效能考绩提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的考核分数。二是起草《海口市 2018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计划》,优化营商环境。起草审改工作计划于4月4日向全市印发了《海口市2018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计划》,包含6大项36分项任务,围绕2018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任务明确责任,细化分工,有效推进我市今年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2.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工作

  (1)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局筹备工作。之前我市已启动了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事项划转、人员摸底、流程再造、信平台开发、建章立制、场地改造等系列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上半年,中心分3批次组织29家相关单位召开了拟划转事项确认会,就拟划转事项当场确认并签字盖章。经各单位确认,目前初步确定拟划转28家单位143项事项。向市政府报送了《关于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工作确认划转权项的请示》和《海口市成立行政审批局筹建工作实施方案的请示》。

  (2)试行不动产“一窗”改革。今年3月16日,我市开始试运行不动产“一窗”受理,将市国土局、住建局、地税局3个部门统一的个人房屋(住宅)交易、赠与、亲属买卖、拍卖过户(双方能够当场完税的)、司法拍卖过户(双方能够当场完税的)纳入“一窗”窗口集中受理,统一发件,实行“一窗进出”工作模式。一是让“部门跑”代替“群众跑”。试行不动产“一窗”受理前,老百姓办理二手房过户,需要到市住建局、市国土局、市地税局三个部门叫3次号,排3次队。设立“一窗”受理后,只需叫1次号,排1次队,到1个窗口,交1套材料,大大缩短了办事人等候时间。同时我们提供多样化便利化的服务,通过样表机,提供申请表格查询、下载和电子格式填写样表说明通过多媒体自助终端可实现打印、复印、读取身份证信息、开具社区居住证、生育证民生类证明通过让“部门跑”代替“群众跑”,解决了群众多次跑的难题。二是优化审批流程,审批提速。试行不动产“一窗”受理前,三个部门办理的承诺时限共19个工作日。试行不动产“一窗”受理后,我们通过信息共享,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将承诺办结时限由19个工作日提速为8个工作日,提速率57.89%。三是进一步精简申报材料,方便群众办事。试行不动产“一窗”受理前,原三个部门共需要申办人提供申报材料28份,现只需要申办人提供申报材料5份,精简率82.14%,同时申办人免填申请表,减轻了申办人的办事成本。“一窗”受理自试运行以来基本顺利,截止5月底共受理办件量1158件,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3)启动我市压缩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工作。为落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压缩我市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时间,中心多次召开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再压减研讨会,对下一步压缩审批时间一半以上所采取的改革措施以及消防、人防等并入施工图审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具体措施进行研讨,为下一步开展此项工作做好准备工作。

  (4)继续推进“五网”建设项目极简审批改革,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速度。按照《海口市“ 五网”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改革方案(试行)》的要求,今年继续推进“五网”建设项目极简审批改革,至2018年5月底,已有276个“五网”建设项目进入“绿色通道”,审批工作进展顺利,加快了我市基础设施建设速度。

  (5)不断完善我市四级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四个区、三个开发区召开2018年海口市政府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安排2018年海口市政府服务体系建设相关工作任务。印发了《研究落实2018年海口市政府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任务的会议纪要》,就持续推进“不见面审批”、“一窗受理”、精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各种证明材料、开展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实现全市统一标准等10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到琼山区东昌居、红明居和美兰区三江居调研,重点对"居"服务职能、服务事项梳理、便民服务站硬件建设、制度建设和"一张审批网"操作使用等方面进行检查和指导

  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实现全市统一标准根据海南省的汇编标准,对区、镇(街)、村(居)事项进行梳理,龙华区梳理出来的事项为示范标准,6月15日前完成此项工作,其他三个区再参照修改整理统一。

  3.持续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工作

  根据“外网受理、专网审批、全程公开、快递送达”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改革要求,继续推进我市不见面审批改革。一是全面梳理审批服务事项。全市包括市、区、镇街三级共梳理出审批服务事项共计1705项。二是严格法核。会同市法制局对各部门报送的需见面事项进行全面法核,确定有法律法规依据必须在现场受理的事项182项。三是实现“应上线、必上线”。除需见面事项外,将可实施不见面审批的1504个事项全部上线运行,实施比例高达88.21%,位列全省第二。四是推进系统对接。为实现缴费不见面、送达不见面,我们主动开展与邮政EMS、省财政非税缴款平台的对接工作,进展情况良好。截止5月,全市“不见面审批”共受理3481件,其中预审通过2106件,占比60.50%。

  4.规范打造网上办事大厅

  在抓好实体大厅管理的同时,我们全力推进覆盖市、区、镇街三级的网上办事大厅建设。该网厅覆盖面广,涵盖审批服务事项多达3305项(含各镇街部分重复事项);信息发布全面,所有事项全部按标准格式公开办事指南;服务功能齐全,网上查询、网上预约、表格下载、网上申报功能一应俱全。为规范建设网上办事大厅,我们多措并举予以推进。将网厅信息发布列入年度审改考核指标,极大地增强了各单位对网厅信息发布的重视程度对涉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政务服务事项信息发布进行了三次专项检查,发现问题从最初1275个到目前基本规范发布,对市民较为关注的国土局不动产登记相关事项申请表格信息发布开展了持续跟踪检查,解决了表格格式不规范、不规则跨页等问题,方便市民网上下载使用。经过努力,我市网上办事大厅系统架构已经确立,网上办事通道已经通畅,事项进驻基本齐整,网厅规范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基本实现了实体大厅与虚拟大厅的同步推进。开通人才窗口“一站式”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精神,及时人才提供专业化、标准化、系统化的“一站式”服务主动与省级“一站式”平台对接,在中心成立人才窗口,实行“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确保人才引入工作顺畅高效运行。

  5.协调推进政务信息化工作

  逐步完善行政审批系统,新版行政审批系统通过终验并在市、区、镇街三级全面推广,目前系统平稳运行,基本满足日常需求。开展行政审批服务信息系统共享需求专项调查对全市44个审批实施单位开展了行政审批服务信息系统共享需求调查全市信息系统共享需求共涉及44家单位,60个系统,其中国家部委单位12家,16个系统,省级部门23家,34个系统,市级单位9家,10个系统,同时将信息系统共享需求情况报送省政务中心,为省级层面统筹开展信息系统共享,通过“数据多跑路”实现“市民少跑腿”奠定良好的基础。全力配合阿里巴巴开展政务服务信息化调查与阿里巴巴政务服务信息化技术团队多次深入沟通,帮助该团队全面了解我市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现状、近期需求及远景目标,为该团队协助我市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奠定良好基础。完善我市网上办事大厅在线服务功能与中国邮政海口EMS公司物流系统对接工作接近尾声,届时市民可通过我市网厅查询到证照邮递物流实时信息并在线缴纳物流费用。启动与海口国家高新区极简审批监督管理服务平台对接工作,旨在简化该区办事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与省财政厅就非税缴款信息系统与我市网上办事大厅的对接工作达成共识,“缴费不见面”即将实现。同时,中心还在继续完善与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的深度对接,进一步提升不动产交易登记相关审批效率。

  (三)精准高效联动、优化热线服务

  1.整合资源,加强联动,让“指挥棒”更有力更强大

  (1)充分整合资源,提升平台功能。与公安、交警、综治、三防、社区对接,把城市视频资源充分接入12345海口智慧平台,合计接入7457路,其中公安“天网二期”1439路、三防“中小型水库”103路、交警道路288路、四个区综治背街小巷5091路、积水点59路、港航“新海港、秀英港”477路。筹备设立海口市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建立城市运行与应急一体化机制,实施常态城市管理和非常态应急管理并轨运行,实现平急结合、统一调度、联动处置,提升社会治理与城市运行综合管理能级,目前方案待修改完善后上报市政府。

  (2)优化热线机制,加强联勤联动。严格执行“30分钟响应处置机制内部公开热线成员单位联络表,建立紧急类办件微信反馈群,强化各热线成员单位之间的联动机制,形成合力,有效解决问题。严格执行热线成员单位负责人轮值制度,安排各区政府、供电、供水、交警、交通、城管91个单位进驻热线轮值办公,与热线前台联勤联动,确保 12345热线办件流转畅通,快速解决市民诉求,缓解热线接话压力。为应对市民来电反映集中的房产限购、人才引进、小客车保有量调控等新政策问题,邀请市公安局、市交警支队业务骨干驻点前台解答市民疑惑。严格执行三级研判预警机制,对噪音、停水、停电、讨薪、安全生产、交通堵塞、重大群体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次上报热线办、分管副市长、书记和市长。

  (3)聚焦民生关注,强化数据分析运用。一是针对近期出现的预付消费卡、共享电动车、电动汽车充电桩、拆除广告牌、候鸟老人等热点问题,完成专题分析报告20余份。同时实行定期数据分析制度,按日、周、月为时间段分析整理平台总体运行情况,累计形成167份分析报告,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信息和决策支撑。二是在2月4日举行以“加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共建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的海口市“12345+网格”大数据应用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及人民群众发布2017年12345海口智慧平台的大数据分析运用情况。市科工信局、市城管委、市供电局、市民政局(网格中心)等部门分别就利用12345海口智慧平台大数据开展的工作成效进行介绍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忠云就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要求抓好大数据分析,获取投诉热点,聚焦民生痛点常务副市长顾刚指出,希望让广大市民深入了解“12345+网格”大数据应用工作,发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不断提升海口社会治理的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

  (4)完善管理制度,加大督办督查力度。联合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政府督查室对逾期处置、敷衍懈怠办理等情况进行严格问责上半年共跟踪督办热线办件77件,曝光典型办件13起,涉及12家单位,1家单位被通报批评共问责处理31件46人次。进一步规范催办、督办和退回审核流程,起草了《关于催办件和督办件的管理规程》《热线退回件审核操作规范》等制度在办件处置管理中抓难点补短板,着力抓好催办件督办件的跟进处置,确保疑难办件得到有效落实严格把关退回办件的审核,杜绝出现多次流转办件现象。

(5)围绕中心工作,发挥主渠道作用。全省部署“六大专项整治”工作后,平台第一时间出台5条措施确保在海口市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中发挥“指挥棒”“总入口主渠道”作用。海南自贸区建设以来,平台主动发挥宣传政策的主渠道作用为市民答疑解惑,省相继宣布房产限购、人才引进、车辆调控等政策后,前台迅速增派话务员上岗,采取强化政策知识培训,与职能单位沟通梳理市热点知识点及时录入知识库,邀请市住建局、市人社局、市交警支队业务骨干驻点前台值班现场等措施,确保快速、高效、准确地解答市民疑惑。

  6推进搬迁事项,准备进驻新址。稳妥有序地推进市民游客中心办公场地布置,完成包括大屏展示系统在内的各类设备、线路和系统安装调试,精心做好热线数据展陈、市民互动内容设计确保进驻后热线系统正常运行。制定热线进驻需求方案,根据市领导要求提出大屏系统、直播12345演播室和视频整合平台建设3项信息化建设需求,计划接入市公安局、市三防办、港航控股、市城管委、市综治办(含雪亮工程)等部门1万多路的视频资源,建成后可满足市领导指挥调度全市各区镇街及各市属单位的要求。

  2.推进“12345+网格化”,夯实基层基础,让“绣花针”更精细更准确

  全市现有网格4489个,网格员5144名,其中综合网格员1835名,专业网格员3309名,拓展网格员2770名。热线办根据“统一网格、充实力量、加强联动”的原则,以治好小网格管理大城市为方向,以12345热线为中心的“全市大联动”、网格为基础的“一线微联动”为工作目标,联合推动“12345+网格化”工作。

  (1)加强网格联动,一线化解问题。发挥网格员熟悉管辖区域、靠前工作的优势,主动收集社区民情,及时发现上报问题,快速响应12345派发办件,核实群众问题处理结果;网格员主动上报办件总数达51098件,办结率为97.9%,志愿者团队上报办件为266件。升级完善微联动APP,要求社区网格员、专业网格员安装使用微联动APP,目前安装用户达2689人。通过使用微联动APP,进一步增强了热线前台与基层网格员的联勤联动,不仅网格员之间可以建立实时工作群,还可以与热线前台业务协同、视频联动指挥、采集上报底数、办件处置全流程跟踪。

  (2)充实网格员队伍,提升网格功能。一是推进各区各部门专业网格员入格,鼓励业委会成员、楼院长、居民小组长行业专家和候鸟群体等社会力量兼职网格工作完善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工作机。二规范网格员管理,与市民政局联合起草了《海口市网格员管理暂行办法(送审稿)》,实行“1+3”管理模式,即一个管理暂行办法,附加工作职责及工作流程、考核办法和工资绩效体系三个细则,此管理办法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三是提升网格服务能力,加强与团市委、全省知名志愿者团体合作,累计完成604名志愿者入格。探索“12345+网格化+志愿者”模式,特别是在春节期间,平台联动一线网格员、志愿者响应旅客各类紧急求助,游客来电提出需要食物、水、燃油的求助,热线员联系安排网格员和志愿者与游客对接,人对人、点对点的服务救助。

  (3)应用物联网技术,完善城市风险管理。一是完成“两客一危”即旅游大巴、客运巴士、危险品运输车的运载信息,包括车辆所属单位信息、经营许可证号、车牌编号、运载情况、GPS监控等;在我市四个水库(铁炉水库、丁荣水库、玉凤水库、云龙水库)进行试点水位监测,每小时进行数据更新,实现水情实时数据监测。二是在秀英区东方洋和海口港两个社区进行智慧社区建设试点,累计完成,井设备、烟感、燃气探测器、树木、路灯、果皮箱、噪音、扬尘、异味检测点等219个设备的安装。

  3.提升服务质量解决群众诉求,让“连心桥”更顺畅更坚固

  1)规范前台管理,坚持常态化培训。以军事化标准强化前台现场管理,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设立总值班长、值班长专席,每天安排1名电信和1名热线办工作人员值班,严格把控前台秩序和对接各单位热线联络员。完善知识库建设,职能单位定期梳理相关政策及咨询热点问题录入知识库、案例库,累计录入知识库信息4189条。通过丰富完善知识库内容,热线员搜索知识点即可获得答案直接回复市民,咨询类办件大幅度化解在前台,咨询件前台直接办结率达95%;在热线员日常业务培训,将制度理论与真实案例相结合,不断增加热线员知识积累,提升热线员业务能力,上半年共开展热线员培训1462278人次;组织人员到龙华区联动指挥中心为办件处置人员、网格员培训业务知识、沟通技巧培训和疑问解答。

  2加强研判预警,强化应急保障。在春节、清明节、“五一”节假日和“艾云尼”台风、高考重大事件期间,提前研判分析制定应急方案,把往年投诉的热点问题进行预警,细化各项应急处置措施,确保责任分工至个人;相关职能单位提前介入,驻点前台值班联勤联动;面对热线来电量明显增加,前台迅速调派有经验、熟练的话务骨干,保障电话畅通。全面做好春节过港旅客滞留应急保障,联动区政府、网格员、志愿者快速解决旅客求助食物、水、燃油的问题,前台与港口强化信息互通准确回应港口咨询问题,联动交通、卫生部门高效解决因病救援问题,联动市公交集团快速找回旅客遗失物品共受理过港旅客办件量为39496件,办结率达96.77%,市民满意率93.86%。全力做好台风期间高考服务保障,要求市热线办、电信部门、技术保障全天值守,涉及高考的噪音、道路交通、水电、积水、爱心接送等投诉办件统一列为紧急类办件,要求30分钟内响应处置,每个考生办件一抓到底,安排交通、交警、食药监、城管等部门到前台轮值,与前台快速联动,提高处置效率,全力为考生迎考排忧解难。

  (3)加大宣传推广提升热线影响力一是鼓励全民参与城市管理,通过海口12345微信公众号与市民互动,先后开设“2018年市民想要政府做哪些事”、“25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文明大行动”、营商环境办事“堵点”、“百万人才引进海南”等话题讨论板块给市民留言讨论,年初征集到市民建议信息3784条,收集到关于公交线路意见47条,营商环境办事“堵点”问卷560份,“2018年市民想要政府做哪些事”意见228条,为相关职能单位完善政策广泛收集民情民智二是开展微信公众号发放红包活动,通过实名认证的用户使用微信反映城市管理类问题,给予一定奖励,已累计发出红包数602个。此外,根据市民游客的需求热点,在公众号上线港口预约、政务大厅预约、排队查询功能。

  (四)打造全市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

  1.完善电子交易系统功能

  不断推进“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充分利用网络技术智能、保密、快捷的优势,不断完善电子交易平台建设,方便交易各方主体。一是根据收集的用户反馈意见,进一步与系统开发单位沟通调整优化,不断完善电子交易平台功能。二是开展交易大数据分析。研发公共资源交易数据统计分析系统,运用“大数据”手段,实现交易项目分区域、分类型统计,加强对公共资源交易数据统计分析和综合利用,为上级部门决策提供数据支持,为交易监督部门实施监管提供依据,为市场交易活动提供信息数据参考。三是不断提升我市电子化交易水平。按照实现交易不见面的目标,全程网上留痕,提高招投标效率,增强交易公开度和透明度,打造公开公平、廉洁高效的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

  2.进一步提高交易服务水平,努力优化营商环境

  以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意识,进一步提高交易服务水平,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主要措施有:一是“沟通提前”,密切与项目主管部门和业主单位的联系,加强对相关项目情况的提前了解,针对部分业主单位对政策法规、交易流程等不熟悉的问题,主动对接,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指导等前期服务。二是为重点项目进场交易提供“绿色通道”,在项目受理、公告发布、场地安排等方面优先办理。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为加快项目推进提供了有力的服务保障。三是推行一次性告知、容缺受理制度,对进场交易项目受理实行清单管理,为办事主体提供清晰的服务指南和受理清单,杜绝了跑“冤枉路”的现象。对各类交易流程和服务标准进行再梳理,进一步简化交易流程,压缩服务时限,项目受理、公告发布、场地安排、中标通知书发放等服务项目实现当场办结。

  3.大力推行政府采购网上商城

  为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和采购质量,会同财政部门积极推行政府采购网上商城。为保证网上商城的顺利实施,中心充分开展调研论证工作,多次与省级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并积极与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平台主动对接,加快推动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在市级平台部署实施,得到省政务中心、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自 5 月 10 日起已在市直各预算单位全面推广应用,比原计划时间提前一个月完成。在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开设了“网上商城”专栏,各采购单位线上即可完成下单、收货、结算等全部采购流程,极大提高了采购效率,有效解决了以往协议供货价格虚高的问题,节约了政府采购资金。

  4.加强交易制度建设

  按照“工作有程序,程序有控制,控制有标准”的目标,不断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围绕中心工作业务,制定或修订完成《窗口人员行为规范》、《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处理询问和质疑管理办法》、《开评标场所管理规定》、《交易现场异常情况处理办法》、《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制度》、《中心督查工作制度》等管理制度,建立起内部统一规范的制度体系,确保各项工作规范运行。

  三、存在问题

  (一)行政审批改革方面的问题

  1.探索综合行政审批工作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我市在筹备行政审批局过程中,面临着牵涉到部门内部权力的重新整合划分,集中行政审批权争议较大;我省未被纳入国务院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新设立的行政审批局难于及时在业务上得到上级统一领导和指导,以及审批局与原审批部门如何划清职能和承想责任等问题。仍需在下一阶段的筹建工作中加强组织领导,高位决策和协调推进此项改革工作。

  2.信息不共享的问题比较突出

  我市在开展“不见面审批”、“一窗受理”等“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由于国家、省、市政务信息系统没有完全实现整合共享,省市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尚未健全,信息不共享问题仍突出是深入推进“不见面审批”的瓶颈问题,例如:在不动产“窗受理”改革中,由于无法共享人社部门的社保数据、公安部门的户籍数据、民政部门的婚姻数据等,导致一方面市民办事需要提供各部门开具的各类纸质证明;另一方面导致工作人员受理和审批环节需要

  花大量时间跟各相关部门核验纸质证明信息。

  3.不见面审批的深入推进面临瓶颈

  我市不见面审批改革仍存在四大基础数据库及身份认证平台、信息交换平台建设缓慢、省级及中央部委各类信息的采集交换困难及信息化相关的制度建设缓慢等问题。审批系统在开发优化对接等方面目前的支持力度较弱。

  (二)海口12345热线方面的问题

  1.热线资源整合力度不强

  12345热线平台打通三防办、公共安全联动中心、交警指挥中心等6个城市治理管理系统,接入公安、交警、综治、三防、社区等视频资源,但运行过程中存在部分系统权限尚未对12345热线平台开放,接入的系统资源存在缺陷等问题,比如个别视频点有时无法打开,对重点领域的监测覆盖不全,无法实现自动预警,达不到市领导提出看得清、看得全、能指挥的要求。

  2.“12345+网格化”工作有待深化

  一是各区推动“12345+网格化”工作力度不够下沉到网格的志愿者数量不足,探索推进“12345+网格化+志愿者”服务模式比较缓慢。二是网格员的考核管理不够规范,缺乏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没有充分调动网格员工作积极性

  3.平台服务质量亟待进一步提升

  一是“30分钟响应处置”和“首问负责制”执行不够到位。个别单位思想有所松懈,热线办督促落实、通报批评时还不够坚决,一些办件出现多次流转。二是部分群众投诉的办件处理效果不够理想。比如违建、噪音、占道经营、物业管理等办件,往往一时有效果,过后又反复发生,疑难办件的会商、上报、解决制度急需完善。三是前台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新招入的热线员的业务能力还需要提升

  4.数据分析和挖掘能力不足

  海口12345热线的数据分析主要由前台数据分析小组负责,内容主要是办件数量、办件类型、办结时间等基础运营数据的汇总分析,但由于数据挖掘利用深度不够,数据更新不及时,未能就民生难点热点进行综合分析,没有形成动态预警机制。从职能部门角度挖掘大数据信息不够深入,无法揭示数据背后隐含的深层次问题,没能提出有实用性强的意见建议,职能单位利用平台大数据推动工作效果不明显

  (三)公共资源交易方面的问题

  涉及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的职能部门之间缺乏联动协调机制对公共资源交易的监督较薄弱,部分行业主管部门取消招标文件审核和开标评标现场监督后,其他监管手段未能及时跟上系统“三大平台”功能还不完善,离互联网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的目标仍有差距。

  四、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深入推进“放管服”工作,进一步创新政府服务方式

  1.立新破旧,加快推进综合行政审批

  中心将继续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组建市行政审批局,稳妥有效推进海口市综合行政审批工作,实现一枚印章审批,一个大厅办事,一支队伍服务,一个平台保障的行政审批运行机制,最大限度发挥政务服务集合效应,创新服务方式,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加强市场监管转变,实行真正意义上的“一站式”服务,提升审批效率。

  2.进一步开展我市施工许可证专项行动

  加强“多规合一”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调研,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框架下,最大限度推进行政审批改革,进一步开展我市施工许可证专项行动。一是利用“多规合一”信息平台、行政审批系统的互融互通,实行信息共享,推进项目生成及投资建设项目前期审批的速度;二是学习其他自由贸易区“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区域评估”等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我市实际,稳步推进。三是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在目前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破除“红顶中介”及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的基础上,对中介服务行为进行规范,通过公开信息的方式,提升中介诚信服务,为项目业主选择服务时间短、服务质量优的中介服务公司提供信息支撑。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倡导中介服务机构进驻中心,开设窗口,实行集中统一监管,建立参与行政审批“中介超市”。

  3.继续深入推进不动产“一窗”改革工作

  进一步完善、细化不动产“一窗”受理的办事指南等,做到实时更新方便老百姓办事;与人社部门的系统进行对接,为继续进一步压缩时间优化流程创造条件。

  4.开展我市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

  根据《海南省政务服务应用系统整合与网络化政务服务标准规范》,推进我市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实现全市事项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审批环节、审批时限、收费情况等统一标准。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精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各种申报材料,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我中心将根据国务院、省、市相关文件精神,以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及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为基础,继续开展各种证明材料的精简工作,最大限度便企利民,让人民群众和企业主办事更舒心、创业更顺畅,切实增强获得感和满意度。

  5.继续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各种证明材料精简工作      

  为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精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各种申报材料,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中心将根据国务院、省、市相关文件精神,以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及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为基础,继续开展各种证明材料的精简工作,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最大限度便企利民,让人民群众和企业主办事更舒心、创业更顺畅,切实增强获得感和满意度。

  6.深入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

  推进区级垂管单位“不见面审批”工作,清除区级审改办监管盲点,实现不见面审批改革全覆盖。抓紧建设政务服务移动APP、微信公众号,在“网上办”的基础上实现“移动办”。推进缴付平台的对接工作,实现在线支付,减少 “跑腿”次数。协调突破各种瓶颈,为不见面审批改革向3.0版本迈进,实现“信息多跑腿、百姓少跑路”的目标,切实增强百姓改革获得感。

  7.探索实施“全城通办”

  在完成“不见面审批”规定动作基础上,探索实施“全城通办”,利用大数据纵向打通镇街一级信息孤岛,通过镇街综合政务服务窗口实现“就近跑一次”,真正意义上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我们已经启动了初步的调研活动,从初步了解的情况来看,该项工作要做出成效也十分不容易。

  (二) 推动12345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1.优化顶层设计,加强组织体系建设

  一是加快设立海口市城市运行综合管理联动中心,完善城市运行与应急一体化运行机制;加快与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合作,建设中国社会治理创新(海口)基地二是完善信息平台建设以搬迁新址为契机,提高智慧海口联动指挥中心平台的前后台软硬件基础设施、基础网络系统(1000M)、大屏综合展示系统、互联网出口配置。三是协同推动市12345热线、市综治中心、市旅游综合执法调度中心、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监督中心统一进驻市民游客中心,并逐步实现四个系统的融合互通,推进市民游客中心可视化会议及指挥系统的功能开发,结合全国“雪亮”工程整合视频资源的需求,推动中心系统可视化能力建设。四是加强热线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拟在城市运行综合管理联动中心成立党总支,热线办、热线员、进驻单位相关人员等组成相应的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2.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提升共建共治水平

  深入推进“12345+网格化+志愿者”模式,加强与团市委、全省知名志愿者团体合作,实现志愿者全覆盖,每个网格不少于2名志愿者,建立“百姓点单、志愿者参与、网格服务”的社会综合治理模式,提升志愿者服务社区功能。充实网格员队伍,推进各区各部门专业网格员全面入格。尽快出台网格员管理办法,健全网格员的职责、管理、培训、考核和奖罚等评比机制。

  3.深化大数据分析应用

  推进数据的共享汇聚,实现全市一张网探索推进大数据的分析应用,加强多维数据分析,充分利用市数据交换与共享平台信息数据,发挥数据资源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定期将社会热点问题疑难问题上报市政府,为市政府指导后续工作提供意见和建议。

  4.加大物联网技术运用

  加大智慧社区建设覆盖面,重点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加大城市风险防控,减少政府人力资源投入,在井盖、路灯、电梯等公用设施安装传感报警器并进行实时动态监测,下半年在两个试点社区的基础上在其他社区逐步铺开。实施重点领域常态化监管,把生态环保、水体治理、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的监测视频资源接入城市信息化综合展示平台,通过视频对重要水体、重点防控污染源、高危行业进行实时监控,形成常态长效管理机制。

  5.加强规范管理,提升服务质量

  构建热线服务标准体系,在现场管理、监督考核、宣传交流、应急保障和运维保障等方面构建科学、严密的管理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办件的科学分类管理,优化不同类别办件的办结机制,实现办件处置更加标准化、科学化、严谨化。加强基础业务培训,用2个月时间对所有热线员轮训一遍,强化礼仪、制度、案例等基础能力学习。与省内高校合作建立实习基地,培育12345热线实习生,加大人才储备。完善热线成员单位考核细则,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加强正面激励,以主动发现问题自查自处为导向,引导办件从事后“被动处置”向事前“主动发现”转变。依托信息技术和系统平台降低考核成本,实现“无干扰考核”,提高考核的公平性和考核结果准确性,提升热线管理效能。

  (三)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交易平台运行

  1.创新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模式

  协调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公共资源交易网上监督平台的建设,协助监管部门借助实时视频监控等手段依法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进行监督,及时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同时,积极探索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模式。不断完善公共资源交易“三大平台”建设,改进系统功能和使用便利性,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安全性,加强对交易大数据的挖掘、分析和利用。

  2.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队伍建设

  加强对从业人员和中心员工的政策法规、专业知识的宣贯和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交易服务专业化水平,为我市政府项目招标采购、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3.加大中心新场所项目建设推进力度

  继续做好中心选新址的前期协调论证工作,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确保中心新场所建设稳步高效推进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海口市审批服务局)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