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关怀版
索 引 号: 73584527-4/2022-03772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政府服务中心 发文日期: 2017年02月14日
名  称: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文  号: 主 题 词: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2017年,我中心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国务院和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细化公开任务,完善公开平台,拓宽公开渠道,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我市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双创”工作,打造,特制定我中心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一)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在进一步完善市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的基础上,推进区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公开,并在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及时动态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做好市级部门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职业资格等事项的公开工作,重点公开保留的市指定区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以及清理规范后保留为市级部门行政审批受理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

  (二)推进政务服务公开

  中心制定出台加快推进“互联网+政 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并完善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

    二、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一)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开

  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情况的公开工作,公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内容,明确政府发挥作用的职责边界,落实市场主体自主权。试点过程中,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调整事项、依据和结果应及时向社会公开,方便公众查阅。负面清单调整时,要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决策机制

  (二)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

  研究起草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意见。推动全市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透明运行,依法公开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等,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公开和信息资源共享。建设市级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信 息在全市范围内互联互通

    三、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及时将扶贫工作信息在市政府网站和中心网站公开。

    四、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及时公开各项制度。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进一步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重点推进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包括中心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等情况。部门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五、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每出台一项政策,都要召开政策解读会,并在市政府和中心网站上及时公开。针对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了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我中心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各处室都要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微信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

    六、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水平和制度化水平。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界定制度,建立健全保密审查工作机制,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时效性审查,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建立监督考评制度。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海口市审批服务局)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