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关怀版
首页 >> 解读回应 >> 最新解读 >> 正文
海口义务教育招生呈现诸多“新亮点”解答
2022-07-25 16:00:00 来源: 海口市教育局

与往年的招生工作相比,今年民办学校招生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海口将坚持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符合本市入学条件的学生,既可选择在公办学校就读,也可选择在民办学校就读,但不可兼报。


今年,是海口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同步招生的第一年。民办学校原则上在海口市域范围内招生。民办学校实行免试入学,与公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招生。民办学校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时,将全部录取报名学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应实行电脑摇号、随机录取。


民办小学招生按照政策性直招和志愿摇号派位录取,民办初中招生按照政策性直招、对口直升和志愿摇号派位录取。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就读本市民办学校,均须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报名。


为规范招生秩序,学校需公示新生名单,市、区教育部门对民办学校已办理注册手续的新生进行备案,确认新生名单。


9月6日前,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还可进行自主招生。


拓宽申请渠道 新增3种报名方式


在申请渠道方面,在海口市教育局官网的基础上,今年新增了“海口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码上办事APP和椰城市民云APP三种渠道,海口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今年将可通过4种渠道申请学位。


根据要求,所有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申请就读本市城区公办学校,均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这四种平台之一,如实登记入学信息。不在规定时间内网上登记入学信息的,视为放弃本市城区公办学校入学申请。因特殊情况错过登记的本市城区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可到实际居住地所在的区教育局登记,由区教育局视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入学。


需要注意的是,8月6日24时,网上报名截止。此后,报名信息不可修改。


线上核验信息 让家长少“跑腿”


“在去年招生工作‘联审联核’的基础上,今年我们采用大数据平台进行线上审核,让家长少跑腿。”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海口市义务教育招生工作采用海南省大数据平台对申请人填报的入学信息进行大数据比对核验,主要比对核验户籍、居住证、不动产证(房产证)、商品房买卖合同、房屋租赁证、社保等信息,并对核验信息作出初审意见。


“大数据引入招生工作,旨在‘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该负责人介绍,去年海口“联审联核”招生方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得到了广大家长和社会的好评,今年采用大数据核验,将进一步打通各方数据壁垒,给家长提供便捷、贴心的服务。


今年海口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坚持非必要不线下原则,对线上审核未通过或有需要进行现场核验的,学校主动通知监护人持相关材料到学校进行现场核验。


如需要进一步实地核查的,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学校要通过增加受理时段和服务窗口,分时段、分批次错峰预约等方式有序组织现场核验。材料齐全的,学校接收相关材料。


本市城区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材料不齐全的,由学校登记,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统筹。本市乡镇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材料不齐全的,学校告知申请人回户籍所在地入学或选择民办学校就读。


新增优抚对象 优待赴鄂抗疫医务人员子女


今年,海口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继续落实教育优抚政策,新增“赴鄂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医疗支援人员子女”为教育优抚对象,相关入学条件由市卫健委负责审核。


按照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海口严格落实赴鄂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医疗支援人员子女、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高层次人才子女及其他各类教育优抚对象的教育优待。


根据要求,可享受教育优抚政策的人员将由本人向其单位的市级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教育部门按照政策根据学位情况统筹到市、区公办学校入学。其中,烈士子女、现役军人子女,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审核。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由市公安局负责审核。消防救援人员子女由市消防支队政治部门负责审核。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大师级人才、杰出人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子女到海口市教育局审批办公室(海口市市民游客中心负一楼D区,电话68526732)提出申请,由海口市教育局负责审核。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海口市审批服务局)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