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关怀版
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正文
去年没用医保,为什么今年还要缴费?
2020-12-02 16:22:00 来源: 中国医疗保险
我们都知道,居民医保一年缴纳一次,缴纳一次保障一年,如果不缴费,那么来年就无法享受医保的报销待遇。有些人可能会疑惑:我明明去年没有生病就医,没有用上医保,那为什么还要继续缴费呢?是不是亏了?

  要弄清这个问题,我们先来看一看医保到底是什么——

  (下面说的可能会比较学术,如果没有耐心看下去,可以翻到两段后,直接看蓝框的地方就好~

  首先,要明确的是医保是一种保险。所谓保险就是为了分担个体风险产生的一种财务安排,通过大数法则,将大家的钱积攒起来,在参保人遇到事故的时候按照合同规定向参保人支付保险金,弥补参保人损失,达到分担风险的目的。而医疗保险,就是为了分担参保人的疾病风险,在参保人生病的时候给予经济补偿,减小参保人因病致贫的风险;

  其次,医保是一种社会保险。社会保险并不以盈利为目的,且带有一定的强制性,所有公民都有缴纳医保费参保的义务。这样医疗保险的基金池就足够大,也能够分担全社会的医疗风险——这是因为健康的人肯定比生病的人要多,生病的参保人产生的医疗费用虽然比自己缴纳的多,但因为大家的钱都放在同一个基金池里,医保基金本身能够承受的;随着大家不断参保,医保基金池里不断有新钱投进来,不断能够满足大家生病治疗的需要。

  所以通俗来讲,因为大家都参保,医保基金才有足够的钱,可以在参保人产生医疗费用的时候给予报销,让参保人的经济损失变小,减小因病致贫的风险。

  再通俗一点讲解,医保就是把大家的钱集在一起,大家都出一小点,谁有需要谁先用;大家一直投钱,医保基金就一直能运行下去;人总要生病,等自己生病的时候就也能有钱报销啦~如果咱们不持续投钱,基金就不够用了,大家都无法享受到医保报销。

  在这里还要强调两点:

  其一,医保是保险,不是储蓄;储蓄是你往账户里存钱,你的钱就是你的钱,别人没法动,你存多少,最后连本带利就能获得多少,不会比你存进去的本金多太多;而医保则不然,它是保险,一方面强调个人责任,一方面强调互助共计。在医保基金里的钱是大家的钱,当然“大家”里也包括咱们自己,但是谁需要就谁先用,获得的报销很可能比我们自己投入的高得多,并且回报是与我们的缴费正相关的,多缴多得,参保费用高的要比低的获得的医疗保障更好。

  其二,有人可能会说,医保自己缴费结果今年自己没用到,放到基金池里都被别人用了,是不是亏了,这不公平。并不是这样。与养老保险的代际支付(就是现在由年轻人筹资,钱给老年人用)不同,医保是当期支付的,就是现在的钱现在用,给现在生病的人以保障。这意味着只要生病了,就有机会享受医保的报销待遇,用的就是我们大家自己的钱。这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公平的,毕竟谁也不可能一辈子都不得病,当然了,小保衷心祝愿大家最好用不到医保,毕竟健健康康比什么都重要。

  解释到这里,相信大家都明白为什么咱们即使今年没有用过医保报销医疗费用,也要继续参保缴费了,毕竟比咱们个人缴费还要多的医保报销钱也不可能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大家互相帮助的。但医保很有用,这绝对是稳赚不亏的“买卖”。

  我们的医保部门也并非不近人情,很多地方对于一段时间来未享受医保报销的参保人会有“优惠政策”,比如天津就规定,当年发生的医疗费用用未超过起付线的(也就是没用医保报销过的),次年可以降低一定的起付线。

  在最后,跟大家说一个经常被忽略的好消息:参加居民医保,是能够获得补贴的,不过方法不是直接给我们钱,而是直接放到我们的参保费里——咱们的参保费用其实很高,是我们自己出的钱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大部分都是政府给咱们出的!

  比如2018年北京的参保费用是老年人与学生儿童每年180元,劳动年龄内居民个人缴费每年300元,但是政府的补助是每人每年1430元!所以总参保费用是1610元到1730元,咱们个人的缴费可能只占最终参保费用的1/9-1/6左右!有些地区的财政补助可能没有北京这么大,但是也有我们个人缴费的2-3倍,比如郑州,2018年的缴费标准是每人每年220元,(这也是现在我国大多数地区的缴费标准),财政补助为每人490元,是个人缴费的2倍多。

  因为有这么多财政补贴,我们的医保基金才能够良好运行,如果只有我们自己缴费,很可能基金就要穿底,大家都没的用……由此可见,国家是为了我们的健康保障做出了很大努力的,参加医保与用好医疗保障是我们自身的义务与权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海口市审批服务局)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