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关怀版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政协海口市第十四届六次会议第121号提案协办情况的函
2021-05-06 11:49:00 来源: 海口市政务管理局

市住建局:

  吴涵委员提出《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落地的建议》(第121号)收悉。经我局认真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复如下:

  助力我省自由贸易港建设,进一步优化我市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我局通过优化综窗服务、简化审批手续等多措并举启动审批“加速器”,打好审批服务“主动仗”,促进项目顺利落地

  一、优化项目综窗服务

  深入推行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一站式”帮办代办服务,发挥建设项目综合窗口服务指引作用。我组建一支由窗口12位一线骨干组成的建设项目服务专班队伍,主动服务企业、免费提供帮办代办服务线上,依托省、市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推行建设项目网上受理、并联审批和系统出件,力争实现项目全程无纸化审批。线下,依托代办服务综合受理窗口,充分运用业务骨干十多年项目报批报建受理经验,为企业免费提供政策咨询、申报指引、针对性建议、无偿代办、跟踪协调、项目督办等全程式保姆贴心服务,实现“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申请”。自我市工程建设项目改革以来,我市建设项目服务专班综合窗口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共接受咨询1207次,指导申请人网上申报2278次,及时反馈申报过程中的各种问题1008次,协助项目业主获得4624个相关证件及成果。实现企业“最多跑一次”到窗口“帮你跑”,真正帮助企业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堵点”、“难点”,为企业排忧解难,加快项目落地,助力我省自贸港建设。 

  二、简化项目审批手续

  立足于海口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在建设工程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的整体框架下,进一步简化项目审批手续。一是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将我市政府、社会投资项目细化为9类,明确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用时68个工作日,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用时51个工作日,小型社会投资工业项目审批用时15个工作日,已推行极简审批的产业园区和市政“五网”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35个工作日以内。二是精简审批事项,减少审批前置条件,简化申请材料。通过开展“减、放、并、转、调”改革,将原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96项减至66项。三是强化项目联合验收,印发《海口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竣工联合验收管理办法》,推行“一表制”,将涉及规划、消防、人防、国安、气象、排水、档案、竣备等8个事项的申请表单整合,实行一张申请表单,实现材料共享;取消节水验收,将我市竣工联合专项验收事项由原先的11项减少为7项;实行线上申报和系统监管,申请人从网上上传材料申报,所有验收流程通过系统运行,进行线上审批,人为无法干预,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通过率由原来的68%提高到80%。验收结果向不动产推送,同时进行不动产登记,完成项目审批闭环实现全市建设工程项目审批一轮大提速。

  三、畅通项目报批渠道

  一是统一信息数据平台。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我市已初步建成覆盖市、区两级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至竣工验收全流程在线审批2020年3月2日,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正式运行,截至2021年4月底办理项目3272个。二是实行无纸化审批。我市出台《海口市工程建设项目实行网上办理无纸化审批的方案》,公布《海口市工程建设项目无纸化网上办理事项清单》,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清单以内的所有审批事项实行全流程线上办理(涉密事项除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不再收取申请人的纸质材料,直接对电子材料进行核对。符合申报要求后向相关审批部门推送,节约该项目方投资成本,加快信息传送,提高审批效率,加速项目落地。

  四、打造重点项目服务“快车道”

  一是设立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所有省、市重点项目特事特办,按照所有审批事项一律3个工作日完成审批的要求,实施绿色通道报批手续加快省、市重点项目审批二是实行容缺受理、承诺办理制度。按照《关于试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审批的通知》要求,建筑工程施工许可事项的容缺办理清单事项,实行承诺制审批,进一步简化投资项目施工许可手续办理。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工程施工许可”承诺1个工作日办结根据企业的需求,项目所需并联审批的事项材料,相应实行容缺办理,保障项目快速顺利落地

  五、实行项目全程在线监管

  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行建设项目网上全程纪实。一是采用“挂图作战”制,利用绿色、蓝色、黄色、红色(分别代表已办结、在办、预警、逾期四种状态),对所有项目实时标识更新,让各部门及时了解重大项目审批进展情况,通过横向对比,倒逼审批增质提效。二是打通数据壁垒,将我市工程建设项目数据实时推送至省、国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管平台。通过对接,满足省、国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管系统对我市数据的监管要求。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海口市审批服务局)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