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关怀版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政协海口市第十四届六次会议第5号提案协办情况的函
2021-05-06 11:48:00 来源: 海口市政务管理局

市发改委:

  蔡爱丹委员提出《关于推动海口园区高标准质量发展的建议》(第5号)收悉。经我局认真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复如下:

  一、强化制度集成创新,深入推行园区“极简审批”

  (一)制度赋能,以“创新办”推进“极简审批”

  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关键在制度创新。我市依托《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重点园区极简审批条例》,以审批制度创新为牵引,在制度框架体系创新上持续加力。在“六个试行”基础上优化“规划代立项”、以区域评估取代单个项目评估、推行承诺制度、建立“准入清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行联合验收、建立诚信档案、实施退出机制等极简审批改革措施,同时通过先建后验、函证结合、承诺容缺秒批等等具体做法解决项目开工困难的问题,最大限度简化项目审批,整体审批效率提升90%以上。一是江东新区通过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取消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实行建设、勘察、设计单位质量承诺制和重大工程施工图专家论证制等创新举措,将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14天,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2天。同时人民防空地下室施工报建审批等16项事项实现秒批,大大提高审批效率。二是高新区通过建立企业秘书制度。为园区101家工业企业,29家第三产业企业,所有在建项目安排企业秘书,均由我委在编干部和下属企事业单位中层领导担任。推进落实“五个一”工作责任制,全方位服务于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三是综保区对园区未建设用地的全面地质勘察,按照标准厂房出具地质勘查初步报告,企业落地后可直接利用园区提供的岩土工程详勘数据进行施工图设计,并可针对企业规划方案出具详细地勘报告,全部费用由园区承担,进一步提升项目建设速度。

  (二)标准赋能,以“集约办”推进“极简审批”

  我市江东新区按照“能简则简”“能并即并”原则开展审批改革,对承接事项审批流程再造,实现“即审即批”高效审批模式。一是前端事项精减,简化审批。实行投资项目“集中+前置”公示,将项目公示批量前置,节省单个项目公示时间;率先试行全面取消施工图审查,精减施工许可申报材料。二是中端流程优化,高效审批。实行“设计交底”,提前进行设计指引,从源头上控制建筑设计质量,提高设计效率;实行“多评合一”,多事项同步评审提升设计水平,避免因多方分开设计导致设计变更或超概;实行“速审秒批”,系统自动出具电子行政许可,提供不打烊政务服务。三是后端三色预警,廉政审批。行政审批100%线上办理,信息化提醒业务处理。审批过程实施“红黄绿”三色预警管理,确保承诺时限内办结,办理结果同绩效挂钩,企业无需反复催办。

  (三)数据赋能,以“智慧办”推进“极简审批”

  打造我市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管理平台,园区行政审批事项申报“网上办”。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我市已建成覆盖市、区两级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审批流程、申报材料、审批时限、审批进度等政务信息做到100%网上公开,限时办结,企业可随时在线查看审批进度。同时,平台提供“云盘”智能记忆存储,企业申报材料实现“一次上传、终生受用”,审批结果文件“一键提取”。一是高新区创建“极简审批”和企业服务平台。按照先建后验模式进一步深化了“极简审批”改革,在强化审管联动基础上简化提前介入、容缺预审的条件,解决目前极简审批项目前期推进过程中的主要难点。同步推进线上改革,配套开发了线上函证结合审批平台和秒批系统,实现包含7个工改事项在内的10个审批服务事项秒批秒办。系统通过与海南政务服务网的信息共享,实现“极简审批”项目规划函和施工介入函的容缺线上一键办理,快速实现项目的提前介入服务;实现告知承诺事项容缺秒批、部分审批改备案事项秒办。专属服务方面,围绕企业需求,推出了专业咨询、政策智配、高企认定等10项线上服务功能,最大限度简化项目审批整体审批效率提升 90 %以上。目前已累计服务“极简审批”项目81个,总投资331亿元,完成投资177亿元。二是江东新区在实施特别极简审批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工程审批改革,当前已实现全面取消施工图审查、取消控规范围内水土保持补偿费缴纳10项区域评估代单项评估、工程领域14个事项“秒批”、单独开展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阶段工程发包模式、简化公示和专家评审程序、取消招采代理等先进性改革举措。三是综保26项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事项中,秒批事项1项,即办件(1天内办理)事项17项,3天内办结事项9项,共计时限44个工作日压缩法定办理时限约92%。

  (四)服务赋能,以“优化办”推进“极简审批”

  我市园区通过多样化创新服务方式,转变政府职能,提升行政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优化项目服务。完善一站式服务平台实行工程项目审批“一窗受理”,同时高新区邀请工商、税务等公共服务机构进驻,为企业提供从项目入园、建设到投产的全过程一站式服务。强化代办指导。组建审批服务站,为企业提供业务指导和协调服务,避免企业因专业技术人员的缺乏,在办事过程中“多跑路、走弯路”。在代办指导中,积极协调市职能部门提前介入服务“极简审批”项目,推进项目用地、环评、图审等手续办理。三是强化供地保障。高新区与资规部门建立联动机制,统筹协调用地保障各项工作,专人跟踪落实每个项目农转报批和供地工作,及时研究解决用地保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实现每个项目业务上的无缝对接四是优化现场服务。高新区成立管理中心,为在建项目提供水、电、气、通信等配套保障服务,并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树立全市园区“一盘棋”理念,搭建园区企业办事高速公路。

  一是在我局政务大厅设立“重点园区企业帮办窗口”,由指定咨询人员全程协助园区企业在大厅办理各类业务。园区企业可预约直接进行现场办理,无需窗口排队等候。二是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对园区指定的经办人员进行培训,提升园区对企业的服务支撑能力。针对落户园区企业无法领取营业执照的问题,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在经过企业授权后可由公司专人代为领取。二是针对落户园区企业的营业执照因企业法人、经办人不在本地无法领取的情况,协调解决由复兴城管理公司专人代为领取。三是在园区放置政务便民自助机,帮助企业员工办理交通违法处理、公积金业务和社保缴费等230项业务。一系列改革新举措为园区发展、构建优良的营商新环境,打造更加暖心、贴心、安心的保障服务,实现让“项目进园区、园区说了算,有权能定事、有钱能办事”的改革目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海口市审批服务局)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