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关怀版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政协海口市第十四届第五次会议第16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2020-09-03 11:40:00 来源: 市政务管理局

市发改委:

  市民建提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第168号)收悉。我局已认真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复如下:

  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创新审批制度

  1.加快实施“一章审批”改革。目前,我市已成立市政务管理局(加挂市审批服务局的牌子),印发了《海口市“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实施方案》。在2019年的SOP标准化梳理基础之上,我市对今年拟划转24家单位277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审批要件、审批流程、审查标准、审批时限等逐项举行30场SOP标准化梳理评审会。在法规依据、审查要点、专线系统等方面累计提出约2000多项完善点,已通过会务沟通机制反馈各单位修改完善。并根据各单位意见再次修改《海口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实施办法》,目前已转市政务管理局法律顾问进行审核。

  2.推进“放管服”制度改革落实。一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印发《海口市 2020 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方案》,形成25大项41小项的工作任务和措施。二是以企业开办、项目落地、企业运营及民生服务全过程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出发点,全面优化各种要素保障和服务条件,印发《海口市开展改善营商环境大查摆行动工作方案》。三是结合我市机构改革、抽查事项划转承接的实际,对 2016 年印发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细则予以了补充调整后,印发《海口市“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细则(2020年修订版)》。

  3.进一步扩大“证照分离”改革。根据《海口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将我市(区)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中改革方式为“优化审批服务”的,逐步分批改为“实行告知承诺”,探索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目前,我市涉企经营许可改革 101项事项147个业务办理项,其中改革方式为取消审批的 3 项,审批改备案的 3 项,实行告知承诺的 55 项,优化审批服务的 40 项。可以明确优化服务内容的“四减”情况统计结果分别为:实现“减时限”事项27个涉及业务办理项96项,承诺办理时限共计压缩1197个工作日;实现“减材料”事项14个涉及业务办理项39项,共计减少材料81份;实现“减环节”事项3个涉及业务办理项8项,共计减少办理环节26个;实现“减跑动”事项13个涉及业务办理项30项:其中4项各减少跑动次数1次,5项实现四级深度,2项实现三级深度,19项实现即办。

  4.深入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是于3月份印发《海口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竣工联合验收管理办法》,通过精简事项、统一表单、优化流程、压缩时限等方式落实验收工作。如取消节水验收,将我市竣工联合专项验收事项由原先的11项减少为7项(规划、消防、人防、国安、气象、排水、档案等7项)。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通过率由原来的68%(2013年4月至今年2月)提高到75%(今年3月后);推行“一表制”,将涉及规划、消防、人防、国安、气象、排水、档案、竣备等8个事项的申请表单整合,实行一张申请表单,实现材料共享;通过所有验收事项同时申报,同时完成竣工备案,达到压缩验收时限,由原来13个工作日缩短7个工作日;并实行线上申报和系统监管,申请人从网上上传材料,进行验收申报,所有验收流程通过系统运行,进行线上审批,人为无法干预,对各个验收事项实行线上管理。截至目前已经完成联合验收项目28个,其中已通过验收 21个,通过率 75 %。二是根据省、市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部署要求,印发《海口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建立完善参与建设项目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服务行为。三是在政务大厅设立供电报装、供水报装、供气报装、通信报装等服务窗口,改变了以往公用服务报装事项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分离、各自为战的现象。建立水电气报装的负面清单,分类制定审批情形,印发《海口市水电气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审批优化方案》。四是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清单以内的所有事项于2020年3月实行无纸化网上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不再收取申请人的纸质材料,直接对电子材料进行核对。五是协同市工改办开展我市工程建设项目自建系统与省工建系统协同应用工作事宜。召开省、市工改工作协调会议,对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与省工建系统存在的办件信息丢失、网上办件环节数据缺失、并联审批数据缺失等问题,商定紧急解决方案、增加系统并联审批接件功能。

  5.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市政务大厅目前已实现了建设口一窗、不动产一窗、社会口一窗、商事口一窗、人才一窗等各类“一窗”受理。已以市审改办名义印发《海口市审批服务综合窗口受理制改革实施方案》,持续推进市级政务大厅实行审批服务综合窗口受理制改革,实施统一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的综合窗口受理制改革。为有效提升我市外籍人才服务,优化涉外营商环境,在我市政务大厅设置“海口市外国人服务综合窗口”,受理“人才落户”“人才住房补贴”“大中专毕业生见习期满认定专业技术资格”“流动人员专业技术资格确认”“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外国人来华居留许可”等6项人才相关事项业务,实现海口市外国人工作类证件办理一站式咨询、一窗式受理、一并予以发证。下一步以外国人来琼“创业投资”和“就业发展”两个主题维度将涉及外国人服务的相关政策和审批服务事项深入整合,最终形成“外国人来琼一件事一次办”的目标。

  6.畅通重点产业园区企业办事绿色通道。一是目前已在海口市政务大厅设立“重点园区企业帮办窗口”,由指定咨询人员全程协助园区企业在大厅办理各类业务。园区企业可通过复兴城管理公司预约政务大厅绿色通道服务,直接现场办理,无需窗口排队等候。二是针对园区企业开办需求较大的情况,政务管理局组织企业开办相关业务部门对园区指定的经办人员进行培训,提升园区对企业的服务支撑能力。还针对落户园区企业的营业执照因企业法人、经办人不在本地无法领取的问题,我局协调市场监管局明确在经过企业授权后可由复兴城管理公司专人代为领取。三是在园区放置政务便民自助机,帮助企业员工办理交通违法处理、公积金业务和社保缴费等153项业务。将进一步协调市税务局将税务自助机进驻园区,解决园区企业就近办税的问题。四是通过“12345+营商服务”对复兴城园区企业进行走访,充分收集企业诉求,了解企业发展经营现状和当前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及相关诉求,后续将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协调处理。

  7.推出“政务+邮政”服务模式。依托 12345 热线开通政务客服在线咨询,开展 12345 政务总客服咨询+邮政跑腿+线下帮办的方式,推进“不见面”“非接触”的新型政务便民服务模式。“政务+邮政”服务打通“海口12345”微信公众号直通入口,热线政务专席通过微信渠道更加便捷受理市民诉求。截至目前,热线政务专席共受理了35个政务业务办件其中语音受理办件3个、微信受理办件32个,成功办理8件,其余27件为咨询件。

  8.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一是全新打造基础管理平台。按照国家标准对审批信息系统进行了平台化改造,并已在社会口一窗、原质监食药监窗口、工程建设口一窗、人才一窗以及海口市四个区、各开发区部署上线运行,为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统一受理、规范办理、统一反馈和全流程监督打好夯实基础;二是完善平台公共支撑体系。建设优化涵盖统一缴费、统一认证、统一邮寄等功能的平台支撑体系,为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化、个性化、智慧化、安全化水平提供重要保障;三是打造全市统一在线政务服务总门户。依托海南省政务服务网与椰城市民云APP,全新规划并建成全市统一的网上办事大厅与掌上办理平台“海好办”,初步实现了统一、高效、便捷的网上办事体验。四是结成全市在线政务服务“一张网”。打造新版行政审批系统,全面支撑审批服务事项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办理,让市、区、镇街三级政务中心实现“一网运行”。五是推动各类高频事项“一证办”“网上简便办”,目前已上线的高频事项15项,实现“一证通办”事项12项。六是助推各类一窗改革。依托一体化平台联通各部门各系统,助推我市社会口一窗、工程项目报批一窗、企业开办一窗、不动产一窗以及龙华、秀英区两个政务中心的“综合一窗”改革,实现“一次取号、免填表单、一窗受理、一套材料、在线缴费”。七是推进社保在线办理平台建设。联合市社保局、市农保局,按照“减材料、减时间、减环节、减跑动、减表单”要求,打造社保农保在线办理平台。农保平台建设方案已经内部审核,即将联合农保局进行审定后启动开发工作;社保事项精细化梳理工作已开展,正与省社保中心、市社保局协调联合推进。八是探索推进不动产转移登记“一窗联办”改革。目前,我市不动产一窗仅能受理个人对个人的买卖1种情形,我局计划将受理范围扩大至21种情形,基本涵盖不动产转移登记90%以上办件范畴。我局已梳理出不动产转移登记各类各情形思维导图,并联合各部门研讨明确了改革范畴,事项精细化梳理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改革方案已于2020年7月13日印发。九是推进我市“秒批”审批改革。我局根据省委、市委书记相关指示精神,全力配合推进我市“秒批”审批改革。目前,我局已对我市已实施“秒批”的事项进行了摸底排查,根据深圳秒批事项清单梳理了出我市“秒批”事项建议清单。并草拟《关于开展政务服务“秒批”工作的通知》,以海口市加快推进全市一体化平台“一网通办”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

  9.积极推动我市“互联网+监管”工作。我市先后印发了8次通知,组织了3次约1000人次的市、区两级培训,包括“两张清单”的录入、海南省“互联网+监管”系统上线操作培训及考核指标讲解等。同时,为加大督办力度,组织市、区级单位开展了两轮共计16场次(约1000人次)的集中填报工作,邀请了省大数据局专家到现场进行指导。此外,我市也多次在相关微信工作群中公布数据,整理了五次完成情况通报,包括工作完成情况通报、“两张清单”数据录入的对标通报等。并参照省里的日报模式,每日印发《全市“互联网+监管”工作日报》,及时调整汇总统计全市各区、各开发区、市级各有关单位的“互联网+监管”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通报排名,并协调省大数据的专家及时为各单位做好数据录入的指导,督促各有关单位按要求完成目标任务,同时收集汇总各单位反馈的问题形文报送省一体化平台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助解决。目前我市“互联网+监管”能力第三方评估自检综合评分为99.54分,在全省各市县中排名第1。

  10.建立“好差评”政务监督评价平台。以市审改办的名义印发了《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的实施意见》,“好差评”系统依托市一体化平台在我市政务大厅、各区、各开发区、镇街等各级政务中心的上线运行,可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实体大厅评价器等渠道接受申办人评价,建立完善“好差评”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组织对各区、各开发区、市级各职能部门的事项评价覆盖率、评价有效渠道及“好差评”结果进行督察检查;向全市发文《关于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对接工作的通知》,督促全市各单位开展与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的对接工作;目前受理通知书中提供办件动态评价二维码功能已上线使用,短信评价功能正在开发中,龙华区“好差评”窗口评价器已调试上线使用,其他各区正在进行调试;修改完善并印发《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考核实施细则》,将“好差评”评价结果纳入窗口人员考核。截至2020年8月10日,累计接受办事评价达9021次,好评率99.22%,初步构建全市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体系。

  11.12345热线常态化应对疫情防控。设立海南省新冠肺炎防控12345专家咨询热线,为市民游客提供24小时医学咨询服务,共受理疫情相关办件317655件,办结率100%,充分发挥了“三防”联防联控、社情民意探针、化解基层矛盾、疏导群众心理等重要作用。梳理防疫期间的热点问题,深度挖掘数据背后信息,为市政府提供疫情防控工作小结71份,疫情专家热线简报67份,报送热点问题134项,提出建议67条。

  二、下步工作重点

  (一)突出“一章、一窗、一门、一次”改革,提升政务审批效率

  1.加快实施“一章批”改革。将原各相关单位行政审批事项划转到市审批服务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研究梳理,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办事环节,按照平均承诺办结时限低至法定办结时限40%的目标进行改革;同时以“一件事”为导向,对拟划转的事项进行融合串接、优化流程,在2020年底前形成50个“一件事”主题式套餐事件。(完成时限:2020年12月)

  2.推进“一窗办”改革,实现“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梳理目前未进驻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将公安的出入境、交警、治安等171个事项和公积金18个事项纳入大厅受理,真正实现“应进必进”;建设“海口市外国人服务综合窗口”,打造外国人办事一站式服务窗口。(完成时限:2020年12月)

  3.做好流程优化再造,提升审批服务效率。结合全省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要求以及“证照分离”“一门式”集中受理等改革工作,组织各区、各开发区、市级各有关单位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通过精简受理环节及申请材料、提升即办事项比例等,有效压缩办理时限,实现“减时限、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完成时限:2020年12月)

  (二)突出“一网通办”改革,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功能

  一是优化与省政务事项库的对接,确保省政务服务网海口站点正确展示海口事项。二是升级改造海口旗舰店网厅,完善旗舰店各类主题、特色、热门服务,深化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三是推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与工程项目改革系统、企业开办系统、资规局审批系统深入对接。四是推动更多高频事项在线简化办。强化椰城市民云“海好办掌上政务大厅”与省级政务服务“码上办事”APP的深度整合,实现2000个以上的事项“掌上办”、15个以上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简化办”,10个以上的高频事项实现“一证通办”。全面建设海口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打造“海好办”政务服务品牌,实现557+创新服务场景,包括一件事联办70个、一秒办30个、一证办50个、全城通办100个、信用办197个、自助办100个、特色服务10个。(完成时限:2020年12月)

  (三)12345热线构建全市营商服务综合平台,畅通政企沟通渠道

  督促职能单位严格执行“30分钟响应处置机制”、首问责任制、退改签流转机制等制度,对企业诉求办件快速响应处置;进一步扩大与企业服务相关职能部门、各区政府的联动协同,共同服务海口市总部经济和民营经济,辅助政府了解我市营商环境动态,跟踪人才引进、企业落地、投资项目、企业诉求处理等关键指标的变化趋势,剖析行业和产业布局,深入挖掘我市营商环境优化潜力,针对性提升我市营商环境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完成时限:2020年12月,长期坚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海口市审批服务局)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