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关怀版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 正文
对政协海口市第十四届三次会议第9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2018-06-14 11:34:00 来源: 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
 市科工信局:

  根据市政协委员会《关于在公共管理中的善用互联网的建议》的来文,我中心作为第十四届三次会议提案的协办单位之一。目前,12345热线在公共管理中运用互联网较为突出,并以信息化技术为手段支撑开展了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经我中心认真研究,现结合12345热线在互联网方面的工作,现将会办意见函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推进“数据大集中”,做到一个大数据平台抓管理

  一是打通城市管理主要系统。主要数据一窗共享、主要情况一屏覆盖,先后打通了数字城管、网格中心、海口市12345热线、公共安全12345海口智慧平台、交警指挥中心、综合执法等城市管理治理主要系统,各类城市管理信息实时汇总到12345海口智慧平台,所有办件全部通过GPS“打点定位”,各类问题的上报、处置、反馈、考核全过程实现全程数字化,任何一个环节都可以随时查看、监督。开发了面向领导决策的大屏展示系统、面向社会公众的微信公众号、APP和门户网站、面向前端热线员的多媒体坐席系统等共10个子系统,市民通过移动终端上报问题、了解办理进度。

  二是建立数据分析预警机制。对噪音、停水停电、讨薪、安全生产、交通堵塞、重大群体事件等社会治理热点问题,根据事件的严重性、紧急性划分为三级,第一级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二级报市政府分管市长,第三级由中心联动各区各职能部门解决。

  三是深挖掘数据信息针对重大节假日、台风等特殊时期和环保生态、共享电动车、拆除广告牌、候鸟老人、噪音、物价、高考等社会和民生热点问题,分区域分专题提前研判预警,先后完成分析报告380余份;同时,12345热线还不定期上网蹲点,收集民情民意,对关于12345热线工作方面的社会反响形成舆情分析报告,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信息和决策支撑。此外,12345热线还在“海口12345”微信公众号开展市民意见征集活动,征集市民信息3784条打破了传统热线和市民交流的隔膜,让市民近距离接触热线,搭建起市民建言献策的平台

  四是应用大数据抓管理。通过12345海口智慧平台反映出来的市民诉求,以问题为导向,对城市管理相关的9个领域进行数据分析并提出解决措施,深化数据的挖掘利用,提高数据综合分析研判和运用能力,初步实现了精准发现问题,精细研判对策和精心服务群众。根据今年2月4日市政府召开2017年度海口市“12345+网格”大数据应用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海口在大数据应用、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各职能单位充分利用12345海口智慧平台大数据开展的工作以12345热线为中心开展的“全市大联动”、以网格为基础推行的“一线微联动”成效显著,推进了海口市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法治化建设。

  (二)利用信息技术作支撑,打造移动工作平台,推进12345+网格化工作

  在全市全力开展“12345+网格化”,全面加强主城区网格力量,推行“1+N”模式(即社区网格员、专业网格员和多种社会力量下沉网格)。一线化解问题能力不断增强,目前,全市网格4489个(网格员共1835名),其中主城区网格2428个(网格员共1576名)。已配实专业网格员3309名、拓展网格员(物业、志愿者等)2770名,主城区网格力量由原来的1576名提高到7655名,平均每个网格由原来的0.7名提高到3.1名。

  为了更好地资源下沉,提高网格员的办件处置效率,12345热线综合运用移动互联网、地理信息、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网格员量身打造“12345微联动”APP,建立覆盖综合网格员、专业网格员、志愿者的联动工作群,推进社区台帐数字化,实现了12345前台与网格员在线协同、可视化指挥。根据该平台,12345前台可根据来电所提供的位置,与就近区域内网格员联动,社区网格员按照12345微联动APP上收到派件信息赶往现场了解情况,网格员单兵服务能力大大强化。

  通过推行“12345+网格化”模式,依托上下联动、快速联动,一件件切实解决市民难题,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群众矛盾,消除了安全隐患,有效缓解了信访工作压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据统计,2017年度海口信访人次与去年同比下降23.7%;重信重访量与去年同比下降20.4%。

  (三)聚焦重要城市隐患,做到一张风险地图抓安全

  通过安监、水务等部门紧密协作,综合运用移动互联网、地理信息、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各类安全隐患上图入库,编制覆盖各风险点的城市风险地图。目前已完成电梯加油站、危化品存放、地质灾害建筑工地等安全隐患点的上图入库,并摸清了每个风险点周边区域的人口、医院等基本情况,逐个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发动网格员加强风险点的日常巡查,与职能部门形成监管合力,进行预防和监测;并进一步完善了12345海口智慧平台系统功能,一是安全生产方面,新增“两客一危”即旅游大巴、客运巴士、危险品运输车的运载信息,包括车辆所属单位信息、经营许可证号、车牌编号、运载情况、GPS监控等;水库管理方面,对我市四个水库(铁炉水库、丁荣水库、玉凤水库、云龙水库)进行试点水位监测,每小时进行数据更新三是智慧社区建设方面,秀英区东方洋和海口港两个试点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目前东方洋社区累计完成104个设备的安装,海口港社区完成102个设备的安装;在试点社区安装的206个物联网监测设备,包括井设备82个,烟感44个,居家养老25个,燃气探测器20个,树木倾斜20个,路灯19个,果皮箱10个,噪音检测3个,扬尘检测和异味检测各1个。根据试点的运作情况,我们考虑对居家养老、烟雾、噪音、扬尘、异味等区域进行特殊区域、特定对象、特别时段的防控管理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将以互联网技术为载体,公共管理中的以下方面重点推进12345海口智慧平台建设:

  一是优化完善城市治理体制机制。完善城市管理治理指挥体系,加强市社区网格员视频联动响应能力建设,强化各区各部门多元一体化联动,努力构建快速响应诉求,一线化解矛盾的联动格局,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和服务治理,推动网格化综合管理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提升海岛型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努力打造社会治理的海口品牌。

  二是发动更多社会力量共建共治共享。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的工作要求,推行“12345+网格化+志愿者”模式,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探索建立百姓点单,志愿者参与,网格服务的社会综合治理模式,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三是提高城市智能化管理水平。(1)加快推进智能社区建设,重点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对各设施进行实时动态监测,力争“提前预防,即时发现,及时解决”,建设智慧社区,提升社区功能;(2)加强可视化能力建设,在静态视频方面,与公安、交警、综治、三防、社区做好对接,切实把城市视频资源充分接入12345海口智慧平台(可以先考虑交通枢纽、港口、重大节日活动区域视频点资源);在动态视频方面,联动网格员前端移动视频,借助无人机视频等,确保应急情况下快速补位回传现场态势。提升12345指挥中心对城市运行情况看的清、看的全、能预警,便于领导现场决策。

  四是强化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加强监管。聚焦生态环保、水体治理、汛期水库水位监测、安全生产等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联动市科工信部门推进重点系统数据融合,不断加强社区网格员、专业网格员对重点底数数据更新,形成制度化,列入考核。同时,将针对热点问题提前研判预警,发挥12345牵引统筹作用,形成“巡查、上报、处置”常态长效管理机制。

  五是积极探索大数据的应用。推进数据的共享汇聚,实现全市一张网。充分利用市数据交换与共享平台信息数据,加强多维数据分析,探索推进大数据的分析应用,为市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实现数据惠民,真正为老百姓提供更优的服务,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海口市审批服务局)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