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无障碍关怀版
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建议 >> 正文
海口市政务管理局关于海口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第 178 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1-09-09 09:30:00 来源: 海口市政务管理局

陈天新代表:

  您《关于建立承诺改革制度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建议》(第178 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承诺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大力推行重点园区极简审批改革

  目前我市在“六个试行”基础上推行重点园区“极简审批”改革,通过先建后验、函证结合、承诺容缺秒批等举措逐步落实项目承诺制改革,最大限度简化项目审批,整体审批效率提升 90%以上。如我市高新区推行函证结合。根据高新区极简审批方案,针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审批后置的改革措施,按照先建后验的模式,采取提前介入的具体做法实施函证结合改革,现阶段进一步简化施工介入条件,由图审单位出具基坑支护及桩基础工程审查或承诺意见后即可办理。如我市江东新区实行企业告知承诺制。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事项实行企业告知承诺制,一次性告知企业要签订的承诺书内容,责任主体与江东新区管理局签订责任承诺书,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承诺内容可对外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告知承诺制审批事项实现一天办结,大大提高审批效率。

  二、完善配套改革体系

  一是出台《海口市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结合“证照分离”改革,对 17 家单位的 64 个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目前市区两级共计梳理 378 项政务服务事项业务办理项实施告知承诺制。实施告知承诺制后,大部分行政审批实现即办,即办事项由 49 项提升至 164 项,即办件占比提升了 37.83%。还推出我市第一批容缺受理事项清单,对外公布了 11 家单位 32 个审批事项的 80 项容缺受理材料清单。二是出台《海口市工程建设项目实行网上办理无纸化审批的方案》,公布《海口市工程建设项目无纸化网上办理事项清单》,对我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者涉及国家秘密等情形除外)实行无纸化网上办理,全面取消纸质材料提交。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不再收取申请人的纸质材料,直接对电子材料进行核对。三是统一信息数据平台。我市已建成覆盖市、区两级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成为全省第一个完成与国家审批监管系统对接,实现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至竣工验收全流程在线审批。采用“挂图作战”制,利用绿色、蓝色、黄色、红色(分别代表已办结、在办、预警、逾期四种状态),对所有项目实时标识更新,实行建设项目网上全程纪实,通过横向对比,倒逼审批增质提效。同时将我市工程建设项目数据实时推送至省、国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管平台。通过对接,满足省、国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管系统对我市数据的监管要求。

  

  

  (联系人:唐海鸿,电话:6852208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海口市审批服务局)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